七一社区        注册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团用青春播撒大漠高原

记者 闫郡庭

2015年01月30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徐建旺和藏族学生在一起

如今,他们的事迹传遍神州大地,他们的精神赢得了全中国的赞誉。

“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

年度人物(团体)

推介词:师者有大爱,在西部大地的三尺讲台上,保定学院西部支教队将青春绽放。诲人不倦、无私奉献,他们找寻到自己人生的真谛。2014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支教毕业生群体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人生。

有一座小小的县城,是新疆最遥远的地方,距离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1270千米;沙漠面积占据它的38.36%;那里温差极大,年极端最高温度40℃,极端最低零下20.8℃。在千禧年,有15名大学毕业生,将自己的青春与梦想,挥洒在这座遥远而并不富裕的县城。它的名字叫做且末县,且末县中学是迎接第一批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团的地方。

迄今为止,已十四年了。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团坚守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已经有97名毕业生毅然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放弃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放弃安逸的生活,扎根在西部大地,用行动参与着西部的开发,用青春见证着西部的改变。新疆、西藏、贵州、重庆、四川等地的基层,都有他们诲人不倦的身影。

面对生活,面对教学工作,遇到的困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支教地区的偏远,气候的恶劣,身体的不适应,人生地不熟的忐忑,他们都一一克服,从未想过退缩;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一开始学生汉文基础差,老师不熟悉当地语言,交流都成问题,更别说教学了,自学当地语言,加强学生辅导,寻找教学方案,支教团教师付出的精力比普通教师多上百倍;西部地区人均收入低,很多孩子迟迟交不上学杂费,有时还需要老师帮助垫付……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可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团的教师们用勇于担当的精神,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别样的精彩。时任巴州教育局副局长的克尤木?买买提曾专门向保定学院表达敬意:“贵校的65名毕业生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更带来了一种精神,一种无私奉献的高尚境界,现在他们大都成为骨干教师,为边疆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如今,他们的事迹传遍神州大地,他们的精神赢得了全中国的赞誉。

2014年3月,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团荣获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群体?敬业奉献好人集体”称号;在2014年光明报社与央视联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他们被评为“特别关注乡村教师支教团体”;2014年9月荣获河北省首届“教育追梦人”特别荣誉奖;被河北省文明委授予“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团省委授予“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荣誉称号;西部支教女毕业生群体获得河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14名女毕业生荣获保定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巴州团委授予他们巴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等等。每一份沉甸甸的荣誉,都来自全国人民对他们的认可与尊敬。

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曾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需要,才会有意义有价值。西部需要我们这样的普通劳动者,我们愿像一棵棵红柳、一株株格桑花一样,扎根西部、坚忍不拔、甘于吃苦、平实做人,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2014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的时候,他们收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郑重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里写的那样: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