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市质监局拟推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险

2015年01月29日05: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市质监局拟推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险

  南方日报讯 (记者/詹鹏飞 通讯员/隋紫萱)继电梯安全引入“责任险”之后,汽车、家电、手机等行业也将引入产品质量“责任险”,这意味着,在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时,消费者可从保险公司获得先行赔付。1月28日,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市质监部门试点推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险制度,目前全市4家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已有3家购买了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险。

  据悉,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是以产品生产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为保险方,包括生产者、销售者应当承担的修理、更换、退货责任以及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损害、缺陷产品以外的其他财产损害赔偿责任的一种责任保险。

  据广州市质监局介绍,质监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企业一线等方式调研广州市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险意向和推进情况,结合产业特点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产品保险试点探索,以提升全社会质量安全责任风险防范意识,分散和化解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风险,使质量安全事故受害者得到合理、及时的补偿。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责任险将在广州重点行业开展试点,包括汽车行业及其相关产品行业。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除了汽车之外,在家电、手机和农机等领域,也将逐步推广。

  近年来,汽车售后服务投诉率居高不下,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质检总局实施汽车“三包”规定后发现,部分进口汽车产品经销者不具备严格履行汽车“三包”责任能力条件,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导致一些极端维权事件时有发生。质监部门表示,针对实施汽车“三包”规定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责任保险试点,将有助于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