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顺德为牵手南沙 打造“五年规划”

2015年01月29日05: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顺德为牵手南沙 打造“五年规划”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一个月前,广州南沙新区正式成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一部分,顺德作为其“邻居”已考虑借势起飞。28日,记者从顺德区发展规划统计局获悉,顺德为牵手南沙打造的首个“五年规划”,即《顺德区与南沙区、番禺区全面深化产业、交通等领域合作“十三五”规划》,由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小组担纲。

  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小组将在顺德、南沙和番禺3个区域发展现状分析基础上,结合广佛同城实际,按照各区发展的目标和定位,研究上述3个区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并分析各区的优势和不足,研究区域合作重点协调领域。其中产业和交通等领域的合作思路和模式,将会成为规划重点,并且尽快制定详细方案,提出未来五年顺德针对南沙、番禺的工作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

  其实在该规划出台前,顺德和广州南沙已经有一些互动。产业方面,位于大良的五沙工业园即是为了对接南沙汽车制造业而确定打造汽车配件产业,此外顺德的家电、家具等优势工业产品不少已通过南沙港“直奔”国外,不再绕道深圳。

  交通方面,顺德公路网与南沙片区初具“联网态势”。此外,作为广州南沙“经济动脉”之一的南沙疏港铁路,已经规划顺德均安站,建成后将结束顺德无跨境货运铁路历史。根据规划,该项目有望今年上半年投建,自广珠铁路鹤山站出发,向东南方向经顺德均安至南沙港站,投资预估算总额超过90亿元。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