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国美欲升级“全渠道零售商”

2015年01月29日05: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国美欲升级“全渠道零售商”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钱玮珏)在连续8个季度实现增长、2014年业绩盈喜之后,贝恩资本也完全退出,风传即将出狱的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进一步强化了对国美的控制和管理,宣称要深化O2M全渠道零售商战略,打造家电零售生态圈。

  1月22日晚间,国美电器公布了2014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部分的综合毛利率预计将超过18%,净利润率预期将超过2%,预期净利润将同比增长约40%,其中线下的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增长预期将在4.5%至5%之间,电子商务的总交易额(含平台交易金额)预期将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0%。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称,国美凭借低成本高效率供应链的支撑以及通过“开放式全渠道零售商”的商业模式已取得成果,未来将继续推动“开放式全渠道零售商”战略的全面升级,通过采购、物流、信息系统和金融服务平台加速线下、线上、移动以及其他社会化渠道的全渠道发展,持续提升集团的盈利能力。

  就在当天,作为国美电器第二大股东的贝恩资本,公布出售所持国美电器的全部股权。根据销售文件显示,贝恩配售约9.2亿股国美股份,占国美电器已发行股份的5.44%。完成交易后,贝恩将不再持有国美股权。

  事实上,贝恩与国美之间的“恩怨纠缠”使得外界早就判断其“终将离场”。黄光裕因内幕交易案被捕后,国美资金链一度面临巨大压力,2009年4月,黄光裕同意国美电器的债务重组方案,经陈晓牵线,国美电器引入贝恩的资本,度过难关。2010年9月贝恩资本通过转股成为仅次于黄光裕的第二大股东。但在非执行董事席位、高管股权激励计划以及“黄陈之争”等方面,贝恩与黄光裕存在严重的分歧和矛盾。

  随着黄光裕“重掌”国美,贝恩的离场只是时间的问题。去年贝恩已经减持国美股份,从原来的9.97%降至5.44%,此番彻底“退出”,海通国际的报告认为,贝恩与国美之间的股权之争结束,有助于消除不稳定因素,提升公司治理。

  黄光裕也正在逐步强化对国美的管理。近日国美年会上,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在演讲中就勾勒国美未来的发展路径和目标,宣称要深化O2M全渠道零售商战略,打造家电零售生态圈。

  按照她的规划,国美将加速延伸业务的发展,在IT平台方面实现线上、线下、极信、物流四大能力的全面提升,支撑其零售生态圈的建设;在物流平台方面,完善线上、线下整体物流体系建设,目标将安迅物流打造成在社会上有竞争力的公司,在更多城市实现“一日三达,精准送货,送装同步”;在售后平台方面,2015年计划将其按第三方独立公司的模式经营,不断扩大业务和服务规模,具备在服务自身的基础上服务全社会;在金融平台方面,打造以“自主开发+股权合作+第三方业务合作”的金融服务平台,提升国美零售生态圈的价值;O2O体验平台方面,打造结合门店端+互联网端+数据运营端的综合O2O销售体验平台,实现三端合一的全新商业模式,实现实体门店和电子商务的有效融合。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