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哈市“智能化行政审批系统”上网试运行

2015年01月28日08: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市“智能化行政审批系统”上网试运行

  本报27日讯(记者樊金钢)27日,哈尔滨市“智能化行政审批系统”上网试运行。这标志着办事企业代表和居民通过“中国·哈尔滨”门户网站登录查询,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网上预审。这是记者从27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悉,该系统去年8月在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内网运行,效果日益显现。该系统强化了政府统筹,加强了部门之间工作协同,突破了信息壁垒,实现了数据共享,改变依据“政府部门所负责的某个审批环节”的理念,转为依据“老百姓要办理的整个事情”设计操作流程,实现“一口受理,一表登记,一次告知,一网流转,一次办结”。

  据介绍,该系统解决了“智能适配”难题,达到“个性化服务”。一是“智能检索”。系统可根据“关键词”、“政府部门”、“事项分类”等多种方式的搜索,帮助老百姓了解相关信息。二是“信息定向推送”。系统可对一次采集的信息,按照不同部门的需求定向推送,为不同部门组成其所需要的“信息群”,生成所需的表格。其“一表制”、“证照库”可以让群众少填表、少报件。三是“生成唯一适用的审批流程”。系统可根据不同行政审批事项,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按照事先建立的数据逻辑关系,生成“唯一适用”的“个性化”审批流程。四是“提前一次告知”。系统可在“个性化”的审批流程生成后,同时提供一个同样是“唯一适用”的、办事人需要知道的简单明了的办事指南。“智能适配”和“个性化服务”是这个系统的最大亮点,这一成果在国内罕见。

  据悉,该系统在外网运行,可以实现实体行政服务中心的基本功能。其中最能让百姓感到便利的要数“网上预审”。用户进入“中国·哈尔滨”门户网站,点击“网上办事”,就可以进入系统。用户填报《申请表》,点击后即可填写、提报,逐步完成受理程序。待申请人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实地“验明正身”后,即可领取证照。

(来源:黑龙江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