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农村女理发师张彩霞有把“爱心剪”

2015年01月28日05: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农村女理发师张彩霞有把“爱心剪”

张彩霞26年剪发至少10万人次。黄世康 摄

  南方日报讯 (连州视窗记者/黄世康)一把剃刀、一把电动剪子、一张椅、一面镜……女理发师张彩霞与她没有招牌的理发店,在连州市九陂镇新民村公路旁,一开就是25年。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忙碌着为村民李福祥剪头发,店内还有两位村民坐在一旁等待。

  张彩霞今年49岁,从1989年开始开店剪头发,26年来为他人理发至少10万人次。当地村民笑称,也许张彩霞是连州市驻扎农村年龄最长、理发人数最多的女理发师。

  女理发师为村民剪发26年

  “1989年底,我在广州打工当理发学徒,当时需要交学费20多元。”张彩霞回忆说,学会后就从英德嫁到连州九陂,看到新民村交通不便,村民剪个头发都不容易,便在闲暇的时候帮父老乡亲剪头发,后来很多村民都跑过来找她,便索性在公路边建了这间简陋的小店。

  尽管简陋,村民头发长了便自热而然地往这里跑,有人说这里价格便宜,有人说这是记忆。“张彩霞为我剪了25年的发了,手艺好,服务态度热情,”李福祥说,而像他这样的“忠实顾客”在村里还有很多。

  剪发的价格从最初的5角、8角,到后来的1元、1.5元、2元,2013年底提至4元。“这还是大家劝她,说如今物价高涨,才收2元钱怎么行呢?张彩霞这才提价的。”李福祥说。

  “如果每天按照10多人来计算,一年少说也有三四千人次。”张彩霞介绍,26年来已经为村民理发至少10万人次。

  为困难五保户剪发不收钱

  张彩霞说:“理发25年来,感触最深的一是人员变少;二是工具变先进。那时,人也较多,毕竟交通不便,新民村委会1100多人,很多人都过来剪头发,包括深冲村等附近的村民也来。如今交通便捷,有的村民到九陂赶圩,或进城连州,渐渐少了很多生意。但我也不多想,有村民找,就为他们剪。另外,以前用的是推剪和手磨剃刀,现在是电动剪和刀片剃刀。”

  有村民反映,那个时候,除城镇外,在农村几乎没有女的学理发。当初,张彩霞剪头发在村里就是个小新闻,最主要的还是人随和,有人剪了头发,忘记给钱了,她也不计较。

  “村里有几个困难五保户,如今死去多年了,还欠着张彩霞的理发钱呢。有的村民因为穷便赊账,过了两三年才给钱她,她自己都不记得有这笔‘意外款’了。”李福祥介绍说。

  张彩霞的丈夫李玉如现在外打工,收入不高,仅有两千多元,对于张彩霞的坚守,李玉如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偶有空闲回来,也会过来帮一把。

  张彩霞表示,两个孩子都长大了,家里现在也没多大的负担,能为村民剪头发,“重要的不是收入问题,而是看到尽是乡里乡亲的人,为他们服务也是一种快乐。”

  ■记者手记

  小剪刀剪出了大爱心

  26年来,张彩霞一直坚持为老弱病残人群以及生活困难的村民提供免费的“爱心剪”,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好评。每每提到张彩霞,乡亲们都这样说:“彩霞是个好人,不仅手艺好,而且心地善良。谁家有老弱病残想理发,或是困难的五保户,她都不收钱。”真可谓是“小剪刀剪出了大爱心。”

  尽管理发师是一个很普通的职业,但在张彩霞的眼里,为进店客人服务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更为重要的是为村里及附近的老弱病残人群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

  “26年来到底为多少人提供了义务理发?”面对这样的提问,张彩霞说:“没有记这些哦,因为没有必要。”也许,这句话就是她坚守农村服务村民26年的最好解释。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