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锁好车门离开 财物转眼被盗

2015年01月28日05: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锁好车门离开 财物转眼被盗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捷生 通讯员/廖云赟 张毅涛)遥控锁门后顺手拉下车门,确认车门锁好后再离开,这是常用于防范车内财物被盗的办法。而近日增城警方破获的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盗贼作案手段升级,即使车门确实已锁好,仍能打开车门盗走车内财物。犯罪手段不断升级更新,并非防不胜防,警方指出,最有效的防范招数,就是不要在车上存放贵重物品。

  5分钟内盗窃得手

  2014年12月30日晚上8时许,增城市民温女士和家人开车到增城广场散步,将小车停放在增城广场马路中间的临时停放点。但令温女士没想到的是,一个小时后当她和家人散完步回到车上时,发现车上的物品被人翻动过,副驾驶位的抽箱被拉开,放在后备箱的三个手袋不见了——温女士放在车上的人民币和港币现金两万多元被盗走。

  温女士马上报了警。警方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温女士的车没有被撬锁、砸窗等破坏的痕迹。随后民警带着温女士查看了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视频里正好记录下嫌疑人作案的一幕——就在温女士和家人停好车下车锁门时,一名黑衣男子就跟在他们附近,手里攥着一个小小的仪器。待温女士和家人走远后,该男子故意绕了一大圈再回到温女士的车边,只见他伸手轻轻一拉,驾驶位的车门就开了。之后该男子坐进车里关上车门,大约两分钟后再下车打开后备箱,肆无忌惮地翻找值钱物品,最后提着一个购物袋大摇大摆地离开,整个过程前后不到5分钟。

  温女士回忆,她下车锁门时确认过车门锁好,盗贼怎么能如此轻易地拉开门上车呢?

  7小时后盗贼落网

  而更令温女士没有想到的是,31日凌晨3时多她就接到警方电话,得知7小时前被盗的财物找回来了!“我当时迷迷糊糊的,还以为做梦呢。”

  原来,30日晚上11时多,温女士配合警方做完笔录后就回家休息了,但办案民警却没有休息,继续查找案件线索。通过翻看案发现场视频,警方还掌握到,就在盗窃温女士的车之前的10分钟,这名黑衣男子还偷了旁边的另一辆车。车主锁门后特意回拉车门确认已锁好,但盗贼同样轻易地一拉车门就开了。所幸这辆车上没有值钱物品,盗贼没能得逞。嫌疑人最后乘坐一辆营运摩托车离开现场。

  通过侦查,警方最终锁定嫌疑人并掌握到其入住了荔城街某酒店。31日凌晨3时许,警方在该酒店房间内将盗窃车内财物的嫌疑人黄某抓获,当场缴获赃款人民币和港币现金2万多元,以及作案用的汽车解锁器。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对盗窃车内财物作案2宗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据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黄某作案用的汽车解锁装置,能在车主遥控锁车时接收到信息编码,待车主走远后再解码开锁,所以能打开已经锁好的车门。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