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每年减排烟尘2.3吨 二氧化硫浓度全市最低

2015年01月28日05: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每年减排烟尘2.3吨 二氧化硫浓度全市最低

天河胶管厂半年就将“油改气”的改造成本收回。李细华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成希 实习生/张天翼)1月27日,随着以禁煤为切入点的能源结构调整日渐推进,天河区的企业锅炉天然气改造工作日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辖区纳入改造的45台锅炉,已有34台完成改造或淘汰,完成进度为76%,并预计于今年底全部完成改造。

  一年改造34台锅炉“油改气”完成76%

  天河区面向新能源的步伐已走过了两年,天河区政府坚持按照“因地制宜、鼓励为主、分类改造”的原则,领导包案,专人跟进,分批分类地推进天然气改造进程。

  据天河区负责人称,该区原计划由企业和政府共同投资约1360万元对30台锅炉进行管道天然气或电力改造,另外15台锅炉则停用拆除。截至2014年底,纳入改造的这45台锅炉中,34台已完成改造或淘汰(25台改造,9台停用),其余7台正在制订方案中,4台列入2015年计划,完成进度为76%。

  天河区环保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天河区推进企业燃油锅炉天然气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更大力度和要求推进剩余11台锅炉的天然气改造,率先在全市创建“扬尘污染控制示范区”。

  政府补助30%-35%企业两年内可收回成本

  天河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管道天然气的经济优势明显,可大大降低用户的燃料使用成本。同时,天河区将争取市、区两级政府给予总投资30%—35%的财政补助,同时由区环保局牵头协调其他职能部门为“油改气”锅炉项目开辟绿色快速通道,尽可能扩大管网覆盖范围、提高改造效率、降低改造成本。

  作为2013年首批进行“油改气”的企业,广州天河胶管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说:“‘油改气’首期投入68万元,政府给予10万元补贴。如果燃料价格保持稳定,预计2—3年省下来的燃料费,就可以收回成本。”据了解,该公司原来使用轻质柴油做燃料时,每月的燃料费约10万元。年使用柴油208吨,约166万元,而改天然气后,年用量25万立方米,费用约121万元,节省费用达45万元,节约成本10%—15%。此外,余热回收系统改造,也可以为该公司节能1%。

  经环保专家统计,1-2蒸吨/小时的锅炉改天然气费用在45万元左右。一千克柴油的成本为8元,而相同热值的天然气只需5.37元。据此计算,一般企业可在两年内收回成本,个别企业如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天然气改造后每月节省成本13万元,半年左右即可收回改造成本。

  空气达标天数比增38天企业与社区共赢

  除却客观的企业经济效益,天然气改造的减排作用也十分显著。统计结果显示,天河区在用的锅炉轻质柴油和烃碳合成燃料年总用量约8915吨,完成改造后(改天然气或改电或淘汰搬迁),天然气年总用量约311万立方米,可以减排二氧化硫43吨/年、氮氧化物27吨/年、烟尘2.3吨/年。

  风行牛奶公司的代表坦言:“利用此次机会改成清洁能源,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而且还能获得政府的改造补贴,何乐而不为呢!”作为天河区第二家结束锅炉改造的企业,历时近20个月、投资近170万元的“油改气”工程解决了多年来的污染投诉问题。据了解,由于该企业锅炉房过去原柴油锅炉废气对住宅小区造成污染,常遭居民投诉。如今改为天然气锅炉后,预计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可分别减少85%和40%。

  据相关数据统计,自2013年实行全面禁煤、企业“油改气”以来,天河区的环境质量正日益提升。根据市环保局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2014年天河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位列全市第3名,比2013年上升3个名次。同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2013年增加了38天,增幅为10.4%,达标天数比例达到80.8%,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全市最低,为1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2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为11.76%。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