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如何实现?

2015年01月27日04: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如何实现?

  2015年1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际奥协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时强调,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在中国发展,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已经提出申办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如果能办一届冬奥会,就可以起到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

  那么如何才能够实现“带动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呢?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应如何理解申办冬奥会将“带动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刘鹏:我们理解“带动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精神内涵主要包括:

  一是借助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开展和普及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可有效推进中国冬季体育运动发展,改善人民健身和生活方式,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体质和健康水平。

  二是中国人口数量众多,开展冬季冰雪运动,普及冬季体育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的人参与冰雪活动,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奥林匹克知识,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在世界范围普及发展的巨大贡献。

  三是通过加强冬季项目体育设施建设,普及冬季运动观念,培养冬季项目人才等措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从而带动、引领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四是“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将形成冰雪体育产业的巨大市场和很长的产业链,有利于体育服务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将为中国和世界的投资者带来很大商机。

  “带动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引领辐射作用主要是以北京申冬奥为契机,以京冀优先快速发展为带动,以东北地区稳步全面建设为主要基础,西北、华北地区发展为重点,大力促进、带动、引领我国北方地区和部分南方地区冬季体育运动的开展,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从而达到冬季项目群众体育活动在中国的普及。

  记者:“带动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参与者主要是哪些群体?

  刘鹏:“带动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参与者主要是两部分群体,一是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群体,包括:到冰场滑冰,到雪场滑雪的爱好者;(下转第三版)

(来源:北京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