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析《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及其当代价值

孙元君

2015年01月27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是列宁的重要著作。在这部著作中,列宁第一次运用《资本论》的基本原理,总结和分析了《资本论》问世后半个世纪中资本主义的发展状况,指明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帝国主义阶段。它是《资本论》在资本主义垄断阶段的新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在资本主义垄断阶段的新发展。在对帝国主义阶段进行经济学分析的过程中,列宁得出了一系列有关帝国主义的经典结论和观点。

一、《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时代背景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资本主义过渡到帝国主义阶段,新的形势要求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要有新的选择和突破。马克思和恩格斯生前尽管深刻揭露和批判了资本主义,但由于时代条件的局限,对资本主义高级阶段即垄断资本主义,无法具体剖析。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第二国际的右翼势力完全坠入社会沙文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泥潭,公开倒向本国资产阶级政府一边,借口时代的变化从理论上歪曲、篡改马克思主义,尤其是考茨基与1915年抛出《民族国家、帝国主义国家和国家联盟》一书,公开宣扬“超帝国主义论”,极力掩盖帝国主义矛盾和革命危机的严重性,到处散布帝国主义本性可以改变,永久和平能够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幻想,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中造成极大的混乱。因此,能否深刻的揭穿帝国主义的本质,有力的驳斥考茨基之流的歪论,以及阐明时代的特征,就成为这一运动顺利发展和各国人民争取反战胜利的关键。在这种情况下,列宁于1916年写成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等一系列著作,对帝国主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科学的分析,批判了考茨基的“超级国主义论”进一步解释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客观规律,阐明了帝国主义的形成与社会主义运动的分裂,帝国主义与战争、和平以及社会主义革命等问题的内在联系。

二、《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主要内容及基本观点

这部著作由俄文版序言、法文德文版序言和十章正文组成,前七章揭示和分析了帝国主义的形成过程及主要特征,后三章在上述基础上联系政治实践进行分析,揭露帝国主义的寄生性、腐朽性和反动性,指出帝国主义的历史命运以及同无产阶级革命之间的关系。

(一)关于帝国主义的形成过程。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向垄断的过渡,大体在十九世纪后三十年完成的。由科技革命引起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不平衡规律,导致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争夺以战争形式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着。对此,列宁指出:“帝国主义,作为美洲和欧洲然后是亚洲的资本主义最高阶段,截止1898年至1914年这一时期已完全形成。”主要标志是:“美西战争(1898年),英布战争(1899—1902),日俄战争(1904—1905)以及欧洲1900年的经济危机,这就是世界历史新时代的主要里程碑。”

(二)关于帝国主义经济的本质。列宁认为,“垄断代替自由竞争,是帝国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是帝国主义的实质”,“帝国主义就其经济实质来说,是垄断资本主义。”

(三)关于帝国主义的五大经济特征。列宁认为,帝国主义阶段的经济表现为,第一,“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发展到这样高的程度,以致造成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垄断组织。”在这里,列宁运用德、美、英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大量资料,论证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的观点,即自由竞争引起生产集中,生产集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引起垄断,进而明确指出:“生产集中产生垄断,则是现阶段资本主义发展的一般的和基本的规律。”第二,“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融合起来,在这个‘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第三,资本输出,列宁指出:“对自由竞争占完全统治地位的旧资本主义来说,典型的是商品输出。对垄断占统治地位的最新资本主义来说,典型的则是资本输出”,“和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和民众半饥半饱的生活水平,是这种生产方式的根本的必然的条件和前提”,其实质是“资本输出成了鼓励商品输出的手段”,同时,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引起输出国发展上的一些停滞”。第四,“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对于国际垄断同盟的形成和发展。列宁指出:“随着资本输出的增加,随着最大垄断同盟的国外联系、殖民地联系和‘势力范围’的极力扩大,这些垄断同盟‘自然地’走向达成世界性的协议,形成国际卡特尔。”国际卡特尔是国际垄断组织,垄断了国内外市场,支配了整个世界,列宁把垄断的这种“高得无比的阶段”称为“超级垄断”。他以电气、石油、航运、铁轨制造、锌业、火药制造业等大量材料为例,说明了国际卡特尔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据此,列宁认为“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看,在资本主义国家彼此联系得很紧密的时候,谈帝国主义只谈一国的情况是荒诞的”。第五,“最大资本主义大国已把世界上的领土瓜分完毕,”列宁指出:“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过渡,即向金融资本的过渡,是同瓜分世界的斗争的尖锐化联系着的。”“应当说,我们所考察的这个时期的特点是世界瓜分完毕。所谓完毕,并不是说不可能重新瓜分了——相反,重新瓜分是可能的,并且是不可避免的。”

(四)关于金融资本在帝国主义形成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列宁指出,从经济基础的角度讲,现代帝国主义最本质特征是金融资本和国际金融寡头的统治,金融资本是所有帝国主义列强的最强大的支柱;金融资本是是一切殖民地的真正主宰;“金融资本是存在于一切经济关系和一切国际关系中的巨大力量,可以说是起决定作用的力量,它甚至能够支配而且实际上已经支配着一些政治上完全独立的国家”;金融资本还是一种超经济的统治力量,“在金融资本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非经济的上层建筑,即金融资本的政策和意识形态,加强了夺取殖民地的倾向。”

(五)关于帝国主义的腐朽性、寄生性和垂死性。列宁认为,帝国主义的寄生性和腐朽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专以剪息票为生的“食利者”阶层的形成;第二,资本输出迅速增加;第三,对殖民地的掠夺、剥削和依赖越来越厉害。由于垄断加剧了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而且这种寄生和腐朽性日益严重。关于垂死性,列宁认为,经济上的垄断必然导致政治上全面走向反动,如果说自由竞争要求民主制,反对封建专制,那么,垄断本质上所追求的则是权力集中,“资产阶级从上升的先进的阶级变成腐朽的、没落的、溃烂的、反动的阶级。”资本主义所固有的各种矛盾不断激化,首先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更加尖锐,其次是帝国主义与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再次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私有经济关系和私有制关系已经变成与内容不相适应的外壳了,如果人为地拖延消灭这个外壳的日子,那它就必然要腐烂,它可能在腐烂状态中保持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但终究不可避免地要被消灭。”无产阶级革命的物质条件已经成熟,“帝国主义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

(六)关于帝国主义战争的根源、性质和后果。列宁认为,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是资本主义发展的绝对规律和必然趋势。帝国主义战争根源于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帝国主义战争是帝国主义国家为争夺殖民地、势力范围、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以及世界霸权而发动的强盗战争。针对考茨基的超帝国主义论,即一种“新的超帝国主义的政策,将以实行国际联合的金融资本共同剥削世界来代替各国金融资本的相互斗争”。列宁指出:超帝国主义阶段是不存在的,“和平的联盟准备着战争”,尽管几个帝国主义强国可能结成一个联盟,即“超帝国主义”的联盟,但这“只会是前后两次战争之间的‘喘息’”,新的不平衡必然使和平遭到破坏。列宁同时还指出,“战争使最文明,文化最发达的国家陷入饥饿的境地。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战争这一巨大的历史进程又空前的加速了社会的发展,发展成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的资本主义,在战争的影响下变成了国际垄断资本主义。我们现在达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这样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已是贴近社会主义的前阶。

三、《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当代价值

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距今已经有近一个世纪的时间跨度,但是列宁对资本主义经济阶段的划分,关于资本主义进入到帝国主义阶段的科学判断等理论创新,依然没有过时,对于分析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依然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当代资本主义的历史情境没有发生改变,垄断依然是当代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纵观资本主义进入到帝国主义阶段这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变化,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有了新的重大发展,资本主义比以前更加富有、更加富于人性化、更加有生命力,20世纪末以来,现代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又为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然而,透过这些新变化,我们更应当清醒地看到垄断依然是当代资本主义世界最活跃的经济现象,一般垄断已发展为“特殊垄断”和国家垄断,国家垄断又发展为国际垄断,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深刻影响。这些现象说明垄断不仅依然存在,而且在发展程度上较以往更加深刻了,当代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历史情境没有改变。马克思预示了自由竞争必然发展为垄断,列宁也预示了一般垄断、金融寡头垄断必然发展到国家垄断和国际垄断。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发展再一次验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发展的科学判断,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进一步说明当代资本主义正在或已经进入到垄断的高级阶段,资本主义的发展更加典型化了。

(二)金融资本在当代资本主义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依然是无法替代的。列宁运用金融寡头和资本输出理论科学说明了国际资本流动现象。列宁提出,金融资本与工业资本相结合形成金融寡头,既控制着工业经济又控制着国内政治;资本输出既促进了输入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又加强了剥削和压迫等。随着现实经济发展,世界经济一体化,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世界级的金融寡头大财阀的出现,规模庞大的跨国公司遍布全球,在各国国内资本市场的基础上同时产生了国际资本市场。在此,列宁的观点是帝国主义就是垄断金融资本的全球性掠夺体系和活动。列宁的论述和观点是相当深刻的,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全球金融资本的贪婪和造成的危机表明金融资本仍是当代资本主义国家掠夺财富的锐利武器,也是帝国主义自我毁灭的武器,过去,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主要表现为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现在则发展成为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如亚洲金融危机、欧洲信贷危机、美国信用危机等。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反映了垄断最新最高阶段出现的新问题。列宁有关金融寡头垄断和资本全球流动等理论,是研究世界资本市场和世界性金融危机等问题重要的理论依据。

(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仍是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绝对规律。列宁在本书中揭示了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并在第二篇《序言》中明确指出了生产资料私有制与帝国主义战争的必然联系。不平衡规律证明:不管它是从经济上对世界市场已经瓜分完毕,还是从政治上对殖民地等领土已经瓜分完毕,为了重新瓜分世界市场和攫取更多的殖民地,必然要发生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列宁从帝国主义本质的分析出发所作出的结论,已为历史所证实,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不久,又出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今世界,虽然世界范围的战争难以实现,但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之间的小范围的举报战争仍不断发生,正如列宁所指出的那样,“资本家瓜分世界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心肠特别狠毒,而是因为集中已经达到这样的阶段,是他们不得不走上这条获取利润的道路,而且他们是按资本、按实力来瓜分世界的,在商品生产和资本主义制度下也不可能有其他方法。”

(四)帝国主义的历史地位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发展趋势没有变。任何事物都要经过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资本主义社会也不例外。一方面,市场全球化、资本全球化、生产全球化所体现的经济全球化的特征,大的垄断形式的跨国公司加快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并加速技术垄断的进程,现代新科技革命的迅速发展,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新变革,实现由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的转变,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为基础的美国的新经济持续十年实现经济增长等等,说明资本主义还有一定的生命力。另一方面,生产社会化不断发展和私人占有的矛盾不断尖锐化,资本主义社会所面临的许多严重的社会矛盾,在资本主义前提下是无法解决的。无论资本主义国家如何采取凯恩斯主义、新自由主义等形形色色的改良工具,只能使帝国主义的生命得以延续,但却无法阻止其走向灭亡的历史命运,资本主义终将为社会主义所取代,这仍然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列宁把帝国主义当作资本主义的一个“特殊”的和“最高”的阶段来看待的,指出“从资本主义中成长起来的垄断已是资本主义的垂死状态”,“帝国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或者更确切些说,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在这里,列宁只是说帝国主义只是“过渡到社会主义去的开始”,并没有说它即将灭亡,相反却特别强调“它可能在腐烂状态中保持一个比较长的时期”。有人说,帝国主义现在是“垂”而不“死”。把“垂死”作为就要死亡来理解,这就太绝对化了。须知:这要有一个“过渡”,要有一个过程,“垂死”是一个趋向,是社会发展的规律。当生产关系某些方面还能促进生产力发展时,它就不会马上灭亡。列宁的基本判断在今天看来仍然是正确的,虽然那种疾风暴雨式的社会主义革命在近半个世纪以来在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没有发生,但其国内的社会主义改良措施的推进从未停止过,国际上劳动者阶级各种合法和非法的斗争一直在延续。据此,美国纽约大学政治学系教授贝特尔?奥尔曼认为,在全球范围内,西方正在逐渐失去它赖以生存的条件,因而不可避免地在走向衰亡。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