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奥巴马更改行程将访问沙特

2015年01月26日05:1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奥巴马更改行程将访问沙特

  奥巴马更改行程将访问沙特

  美国白宫1月24日发表声明说,奥巴马总统和夫人米歇尔将于27日访问沙特阿拉伯,对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逝世表示哀悼。此前,白宫宣布由美国副总统拜登出席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的葬礼。但是,奥巴马最终决定,取消原定27日参观印度泰姬陵的计划。

  【改行程】

  美国白宫24日说,奥巴马总统和夫人米歇尔将于27日访问沙特阿拉伯,对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逝世表示哀悼。

  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23日逝世后,奥巴马发表书面声明,赞扬他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付出的努力和对美沙关系的重视。因在叙利亚冲突等问题上存在分歧,目前美国和沙特关系紧张。

  据报道,奥巴马和夫人原定27日在结束访问印度之际参观泰姬陵,但他已取消这一安排,将访问沙特。

  【爽约了】

  为了迎接贝拉克·奥巴马访问,印度政府也是蛮拼的。从首都新德里到著名景点泰姬陵,美国总统车队将到之处一律开展大扫除,就连徜徉街头的“神牛”“神猴”也要让路。美方特工甚至一度要求印度取消“共和国日”空中阅兵。

  24日传来消息,奥巴马为赶赴沙特阿拉伯吊唁老国王逝世,缩短访印行程,不去泰姬陵了。忙碌多日的当地官员顿感五味杂陈。

  印度北方邦旅游部门高级官员沙尚克·维克拉姆说,奥巴马爽约令北方邦政府失望。消息人士说,北方邦首席部长阿基莱什·亚达夫为奥巴马到访筹备已久,非常希望能够与这名美国总统“短暂”接触。

  一些印度媒体报道,奥巴马的车队原定27日下午从新德里出发,走亚穆纳高速公路去泰姬陵,路程大约两小时。届时,泰姬陵内外以及亚穆纳高速公路沿途将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奥巴马参观期间,泰姬陵和亚穆纳高速公路一带的无线电通信将被切断,多支特警分队在旁随时待命。

  北方邦政府此前还决定,27日上午9时起,泰姬陵对外关闭,直到奥巴马一行离开。法新社23日报道,阿格拉警方高级警司拉杰什·莫达克说,27日将出动大约3000名警员值勤。

  除了安保,泰姬陵和新德里早早开展卫生大扫除。阿格拉市政府动员大约600名清洁工,在泰姬陵周边道路上驱逐奶牛、水牛、野狗,清理垃圾和痰迹。负责大扫除的当地官员苏雷什·昌德介绍,堪称印度城市一景的野狗在阿格拉已经被“控制起来”,清洁工仅两天内就从亚穆纳河清理出超过2吨垃圾。另一名官员说,徜徉在街道上的奶牛和水牛也“必须离开”。 (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分析

  缩短行程为避非议还是有隐情?

  乍看之下,奥巴马改变出访计划似乎是为了避免像之前因缺席本月11日在法国举行的上百万人大游行而引起各种非议。白宫工作人员对奥巴马缺席巴黎游行解释说,多国领导人出席大游行的消息来得突然,白宫难以在短时间内做出总统安全方面的安排。相比之下,美方这次有充裕的时间来准备总统出席阿卜杜拉葬礼的事宜。此次也将有多国领导人出席阿卜杜拉葬礼。

  但是,奥巴马此次改变行程更多是反映了沙特在美国目前中东政策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奥巴马政府急需同沙特新国王萨勒曼建立合作关系的强烈意愿。

  尽管沙特和美国两个盟友始终保持密切的关系,但是自奥巴马执政以来,两国在叙利亚问题和伊朗核谈判等问题上矛盾不断。如今,面临极端组织的崛起以及美国国会对伊核谈判的阻挠,奥巴马急需沙特在这两大问题上对他的坚定支持。

  在叙利亚内战初期,由于奥巴马政府在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打击沙特死对头叙总统巴沙尔问题上有所保留,两国关系一度紧张。2013年9月奥巴马叫停对巴沙尔政府的针对性空袭计划后,双方分歧公开化。但是,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沙特高调参与了美国对“伊斯兰国”据点的轰炸行动。

  近期,沙特另一邻国也门出现局势动荡,美国打击扎根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努力受到影响。如何应对也门危机或将成为美国和沙特共同面临的新挑战。为此,奥巴马政府急需同沙特新国王在打击极端组织上建立密切的关系,并表示对沙特继续成为中东乱局中的稳定因素表示支持。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4日电)

  新闻链接

  印美宣布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落实获得突破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25日电(记者汪平)印度总理莫迪25日在新德里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位领导人会后宣布,双方在落实民用核能合作协议问题上获得突破,并就反恐、防务与新能源合作等领域议题达成一致。

  莫迪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是印美新型信任关系的核心环节,不仅创造出新的商业合作机会,还为印度使用清洁能源增加选择。

  奥巴马说,双方在落实民用核能合作协议问题上获得突破,并就加强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达成一致,美方将在银行业合作与“清洁印度运动”项目上向印方提供更多帮助。他还说,美国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来源:甘肃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