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惠州优质高中直分指标今年将达55%

2015年01月26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惠州优质高中直分指标今年将达55%

  广东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招生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省教育厅23日在官微分析了政策的最新变化。其中,最受关注的是2015年全省统一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指标到校”比例不低于40%。

  记者从惠州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接到省里最新的政策发文,惠州将会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通知和要求,制定本地的高中学校招生政策。

  南方日报记者 吴志毅

  焦点

  1

  取消高中择校生

  惠州现状 高中择校生比例逐年下降

  往年,惠州的初中毕业生在报考高中阶段学校时,可以填写择校志愿学校。惠州市教育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近年来逐步下调公办高中的择校生比例。“2013年的择校生比例是15%,2014年下降至10%。”

  以惠州市华罗庚中学为例,2012年的择校生比例是20%,2013年是15%,2014年减少至10%。该校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都严格执行择校生录取“三限”政策,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逐渐减少择校生。

  趋势分析 预计总招生量变化不大

  对于省里的最新政策,惠州市教育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分析,“往年择校生的人数并不多,对于考生来说,影响并不大。另外,往年总的招生人数是有一定比例的,包括正取生和择校生,省里会有一定的指标和比例,惠州也是按照相关政策来执行;取消了择校生,正取生估计会有所增加,但从全市来讲,总的招生数量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对于学校来说,有学校负责人表示,全面取消择校生会一定程度上促进该校生源整体质量的提高。惠州市实验中学在往年的惠州市中考时,录取分数线常年居“第二高”,该校校长黄津海认为,全面取消择校生,可以说是“各归其位”,“以后不是很有把握考上惠州一中的学生在中考填报志愿时,有可能就直接报考有把握的学校”。

  华罗庚中学负责人认为,取消择校生是一种教育公平的体现,也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大势所趋。

  有业内人士认为取消择校对于考生来说是好事。“在择校进入理想学校的考生中,不少人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很大,他们在这里学习不一定利于自己。如果取消择校后,他们到了其他学校,说不定学习效果更好。”

  焦点

  2

  提高“指标到校”比例

  惠州现状 优质高中直分比例45%

  2008年起,惠州开始实行直分政策,即将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和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的计划招生指标的30%—40%,按初中毕业生人数均衡分配到辖区内初中学校,录取时以初中学校为单位进行录取。2014年,这项惠民措施继续实施并适当提高直分比例,2013年省一级以上学校直分比例未达到45%的,2014年提升至45%;其他省一级以上学校直分比例不低于2013年。

  惠州市教育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认为,指标直分政策更有利于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趋势分析 预计今年比例进一步提高

  惠州市教育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惠州优质高中学位的直分比例最少在45%,最高达到55%。预计在今年的高中阶段招生中,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初中毕业生升入优质普通高中的比例,引导生源均衡配置,淡化初中阶段择校现象。而在《惠州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2015年优质高中招生名额直分初中学校达到55%。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