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读懂“效率”:新常态下惠州跨越发展的生命线

2015年01月26日04: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读懂“效率”:新常态下惠州跨越发展的生命线

  ■观察眼

  刚落幕的惠州市第十次党代会四次会议上,“效率”和“新常态”成为了两大新鲜的热门词。两者之间关系密切,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新常态的核心问题是效率问题”。

  新常态带来经济运行新特征、新规律、新要求,这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对于惠州来说,近几年来,惠州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当前手中又有多个大项目,有坚实的基础作保障,新常态是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机遇。

  机遇来了,同时也要主动适应,科学把握,积极作为,才能抢占先机,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因此,惠州市党代会提出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并且把效率看作跨越发展的生命线。

  新常态下,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惠州经济发展要提质提效,更加需要注重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等,这些当前全省的重大战略,也是惠州的契机,惠州经济的新增长点。

  从“担当”到“效率”,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之路走得更加自信与稳健。

  基础 去年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为10%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我国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结构由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

  新常态下的惠州,经济发展依然保持在“两位数”,去年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可喜的“成绩单”,较好地完成了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第一阶段的任务。

  2014年惠州GDP突破3000亿元,达到3000.7亿元,比上年增长10%,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五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300亿元,达300.6亿元,增长20.2%。

  惠州经济发展充分体现了惠州的高效率。3年时间,惠州GDP实现从2000亿元到3000亿元跨越;2年时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00亿元到300亿元跨越。

  惠州的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0%,这一比重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指标。近几年来惠州这一比重不断提高,这说明惠州经济发展质量越来越好。

  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去年惠州取得较好的成绩,呈现出发展速度快、质量好的特征,难能可贵,实属不易。

  能够取得如此成绩,跟惠州狠抓项目建设密不可分。数据显示,去年惠州固定资产投资1606.7亿元,增长19%,投资总量继续居全省第四位。2013年以来新立项亿元以上568宗项目中,385宗开工建设,惠州去年启动了两大战略平台建设,分别是环大亚湾新区和潼湖生态智慧区,一批优质的项目动工建设。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正是有这些项目作为支撑,惠州面对新常态将走得更加从容,有了坚实的基础,惠州的发展才能有效率。

  机遇 工业化中后期的惠州正处上升期

  新常态、新阶段,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全国总体上“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并不排斥一些潜力大、动力强的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适应新常态的前提,是对于新常态下惠州的发展有着正确的认识。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在市党代会作报告时提到的“三个变与不变”可以说是很好的阐释。

  陈奕威说,新常态下,推动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目标不能变,变的是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发展内涵更加丰富;“五位一体”绿色跨越的路径不能变,变的是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协调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惠民利民的根本目的不能变,变的是惠民的内容不断拓展、利民的标准不断提升。

  目前惠州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经济发展正处于上升发展期,近年将有一大批如中海惠炼二期、信利AMOLED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同时惠州发展空间大,土地开发强度低、项目储备足;主导产业特色鲜明、聚集能力强;生态环境优,营商环境好。

  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不仅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也符合惠州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惠州市党代会提出,惠州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位10%左右。

  新常态下,当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放缓的时候,惠州发展有了更多机遇,惠州需要发掘优势,抢抓机遇,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努力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

  这个时候,效率就是生命,惠州要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关键还是看效率。提高效率不能只挂在嘴上,狠抓落实不能只写在纸上。陈奕威说,效率是惠州跨越发展的生命线,效率体现党性责任和政治品德,效率是检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

  惠州创新出台了关于提高效率狠抓落实的意见,新常态下,旨在把提高效率、狠抓落实作为作风建设新常态。

  方向 通过创新驱动等提高发展质量

  新常态下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从过去的传统粗放转为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看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力度。

  惠州市党代会提出,惠州将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更加注重调结构促转型,更加注重发展培育新增长点,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目前省里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且大力支持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惠州在这些方面有较好的基础条件,如能抓住契机,将助推惠州加快发展。

  去年惠州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2%,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0%,工业企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61亿元,增长54.5%。

  当然,跟一些珠三角城市相比,惠州仍有一定的差距,有差距也意味着有发展空间。今年惠州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创新政府、企业、高等院所合作机制,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各类科技孵化器建设等。

  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建设就是惠州实施创新驱动的一大平台,将推动惠州发展模式从“制造”向“创造”、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惠州汽车零部件产业等已经有一定的基础,惠州将继续加快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

  据惠州市长麦教猛介绍,惠州从今年起,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引导企业提升技术、产品、装备、管理水平。

  这些也都是惠州经济的新增长点。惠州发展要继续保持高“效率”,要注重发展培育新增长点。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在经济新常态下,如果能够把握住“效率”这一核心,相信惠州将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