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东莞位居效率排行榜首位 探索治理现代化任重道远

2015年01月26日04: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东莞位居效率排行榜首位 探索治理现代化任重道远

  ■政情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4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发布会暨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上,首次拓展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样本,定量评估了中国54个重点城市的政府效率,推出了2014中国地方政府效率排行榜。引人注目的是,东莞位居榜单首位,与深圳、广州、苏州、长沙、拉萨等城市政府效率一同跻身全国六强。

  可以说,这项殊荣对于东莞而言是极大利好。近年来,围绕东莞的舆论举国关注,正负交叠,如何推介东莞城市形象引人深思。而此报告结果充分反映了“效率东莞”的建设成果,对东莞城市形象、政务环境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面对如今激烈的城市竞争,以及投资者对于当地政务环境的重视,优越的政务环境无疑会增强来莞投资创业居住生活者的信心,为东莞加分。

  事实上,近年来东莞对于提升政府行政效率不遗余力。令人印象深刻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及投资审批加速等,都是面向效率的自我革新。向改革要动力要红利,继续增创高水平崛起新优势,已经成为全市共识。一直以来,东莞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东莞诸多促改革的宏观微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领域与深度,为其在全国领域赢得美誉。

  比如,去年5月8日举行的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东莞现场会上,东莞的建设经验就受到与会者的赞赏。推动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上网办理,打通便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和协同审批的“最后一公里”,让市民和企业真正做到少跑路就能办好事、不求人就能办成事,东莞的电子政务后发而为,进一步方便为群众办事。实践证明,东莞结合自身优势与转型升级,加速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探索,在透明政府、有限政府及服务型政府方面进行治理现代化探索,已经颇具效果。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首要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并形象生动地提出了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政府和市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东莞不仅要参考借鉴国内外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经验,更应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力求再铸东莞奇迹。从多年来的改革实践来看,东莞面临的并不是资金、技术的问题,而是观念问题。要把观念扭转过来,真正让权力透明化、公开化,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率,亟须各部门进一步凝聚深化共识,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

  盛名之下,东莞肩负的是继续开展治理现代化尝试,尤其是明确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重视市场治理机制,注重信息化治理和电子政务,努力构建适合东莞乃至中国实际的都市政府治理模式。展望未来,如何用东莞的实践推进国内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值得期待与憧憬。

  朱晋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