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关掉一个夜市,旧城商业人气不再?

2015年01月26日04: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关掉一个夜市,旧城商业人气不再?

  ■舆情

  1月19日,不少东莞网友被“振华路的最后一夜”的话题刷了屏。相关图文多是拍摄小吃、夜色,让不少网友有些不明所以,在网上发帖“求真相”。原来,在过去短短3个月时间里,一度冷清的振华路因数十个流动小食摊档的聚集而成夜市,并很快火了起来。不过,因涉及安全、卫生、交通及管理等难题,这个自发生成的“振华路夜市”要被取缔了。此事一出,舆论哗然。有人激赏,“夜市”带来的无牌无证小摊小贩存在各种安全隐患,且严重影响了交通、卫生,打扰附近居民的生活。有人反对,认为夜市是吸引人气、盘活旧城的绝佳机会,应该通过有效措施“治理”而非一刀切地“处理”。

  事实上,关于“夜市”的存亡去留问题,不只在振华路一处引起过讨论,近十多年来全国各大城市都因为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可以说,夜市的存留从来是充满火药味的发展辩论题。正方认为夜市与市容环境不相适应,带来各种隐患问题,应取缔。反方却称,夜市是城市夜生活的补充、饮食文化的体现,应该支持。而在振华路夜市的问题上,除了上述讨论,舆论的焦点却放在“夜市是否能活化旧城”的问题上。

  近年来,从拆迁到停止拆迁,从停止拆迁到整体规划,振华路一直话题不断。因有着浓郁的老东莞的特色,这条小街也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而振华路夜市的形成也并非一个完全的市场问题。据了解,“振华路夜市”被正式提上议程是在去年东莞民进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在莞城老建筑群区域设立夜市的建议》提案,提案里建议在振华大西路一带设立“夜市”,并提出了以商养楼的保育好处,但是莞城街道方面在回复中以“消防”和“污染”为由,并未接纳东莞民进市委会方面的建议。

  政协委员、民进东莞市委副主委@梁聚峰就在微博上说,“振华路夜市”是吸引人气、盘活旧城的绝佳机会。不少网友也表示,有关部门不是关掉了一个夜市,而可能是毁掉了莞城旧城商业人气恢复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也有网友有不同看法,网友@MiLi酱ww说,对于一个在老莞城长大的人,习惯了振华路在晚上的寂静。而现在,随处看到小吃摊。感觉古街的气息全没了。而那些打着“老莞城”之类的旗号只是让我闻到了文化牟利的味道。虽然我是个吃货,但真的爱不起来。

  此外,还有更多的网友积极为夜市发展建言献策。网友@慧慧说,应该向台湾学习,专门设置区域,规范管理,鼓励这些小食夜市发展,这样东莞的特色小吃也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呈现给大家看。@寮城执法表示,莞城振华路作为本土文化被保育下来而吸引不少本地人前往吃宵夜,夜市一般经营至翌日凌晨。然而小摊贩一直缺乏管理,除了卫生问题,振华路周边居民以早睡早起的老人居多,对老人造成的困扰也不可忽视。保留振华路夜市,相信关键不在于地点,而是一种情怀。

  令人欣喜的是,“振华路夜市”被撤后,西城楼大街向流动摊贩抛出“橄榄枝”。近日,已有35名流动摊贩档主与西城楼大街开发商达成了初步协议,表示愿意进驻西城楼大街,开发商也已对此作出规划,将沃尔玛商场门口近1000平方米的场所用作夜市之用,且对进驻的摊贩1年内免租。但此举消费者是否买账,不少网友认为还有待观察。

  靳延明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