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荔湾3D打印产业园将引入国外研究团队

2015年01月26日04: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荔湾3D打印产业园将引入国外研究团队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3D打印材料领域一直是国内3D打印行业发展的瓶颈,荔湾则有望引入国外材料领域的研究团队弥补不足。日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弗雷德·塞泊及其研究团队参观坐落于荔湾区的全市首个3D打印产业园——广州市服务型制造业集聚区·3D打印产业园,考察投资发展环境,并表示有意设立3D打印新材料方面的公司,并将公司总部落户荔湾,同时在园区设立3D打印产业基地。

  启动食品3D打印机,不到3分钟的时间,巧克力酱描绘的萌萌的阿狸形象便出现在餐盘上。站在转盘上扫描一圈,个人360度的形象便被记录在电脑里,随后便可被打印成缩小的玩偶。这些都是3D打印产业园内展示的产品和技术。

  参观期间,赛泊认为,3D打印显然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园区内聚集了众多3D打印产业,发展很不错。“现在仍是3D打印行业的起点,打印材料本身非常重要,将来肯定有更多不同材料可以进行混合,生产出更多的产品”。

  据了解,弗雷德·塞泊1999年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并被评为结构工程接触教授。他创建了当今世界最大的结构试验与研究中心——鲍威尔结构研发中心,在结构抗震、抗爆及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等方面都有卓越成就。

  目前塞泊及其研究团队拟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合作,依托莫纳什大学的3D打印新技术,设立以医疗和航空领域的3D打印新材料、新应用及新产品为主要经营范围的3D打印产业公司。

  该公司将以3D打印产业其中的高端材料金属为材料方式,力争在技术上取得突破,通过申请专利在材料、应用和成品方面占据国内龙头地位。目前塞泊及其团队有意将公司设立在广州市3D打印的集聚区——荔湾区,并将公司总部落户荔湾,希望与合适的投资商以共同出资合作的方式设立新公司。

  事实上,3D打印材料一直是国内3D打印行业发展的薄弱环节。“3D打印行业的发展要靠材料的改进,而材料的研究需要过程。比如塑胶是硬的,要改成软的才可以打印。材料目前很昂贵,怎么才能做成平民价,难度都比较大,都需要进行研究”。广州市晟龙工业设计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孝超表示,引进国外研究团队,能够促进园区3D打印用料方面的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