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我国开始迈向“高铁社会”

2015年01月26日03: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我国开始迈向“高铁社会”

  据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樊曦、齐中熙、刘诗平)从2004年制定高铁发展规划图开始,到今天覆盖中国大陆除宁夏、西藏、云南外的28个省份。短短10年间,高铁越来越深地影响着社会方方面面,中国正在迈向一个崭新的“高铁社会”。

  伴随一批高铁新线的开通运营,2014年,我国高铁里程突破1.6万公里,较上一年增长约5000公里。“高铁覆盖面迅速扩大,呈现大众化、经常化、生活化的特点。中国已经进入高铁社会的雏形。”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石培华说。

  据统计,2014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新线投产8000公里,其中高铁新增里程占到一半以上。

  高铁仍在延伸:预计到2015年末,高铁营业里程将达1.8万公里,以高速铁路为骨架,包括区际快速铁路、城际铁路等构成的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总规模达4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

  发展已远超规划:根据国家批准实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新建高速铁路1.6万公里以上。而事实上现在高铁运营里程已经实现这一目标。

  高铁在整个铁路网中的“密度”越来越大,与人民生活的联系日益紧密。两个比例值得关注:2014年,中国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2673.5对,其中1556.5对是动车组,占58%;全路动车组运送超过8亿人次,超过铁路总运输量的35%。

  “高铁让中国变‘小’,各地联系更为紧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康熊说。

(来源:光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