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正人代会上回应合庆黄妈妈心声

2015年01月26日14:3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韩正人代会上回应合庆黄妈妈心声

韩正参加浦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张驰 摄

“我想把一位基层老妈妈的心声带给韩书记。”昨天下午,市人代会浦东代表团审议现场,爱新觉罗·德甄代表讲述了浦东新区合庆镇勤奋村村民黄月琴希望郊区环境改善的故事,引起市委书记韩正的关注和回应。

合庆镇是德甄代表的基层联系点。在与当地村民代表座谈时,年逾七旬的黄月琴拉着她的手,说着说着眼泪就掉了下来。德甄回忆,“老妈妈告诉我,她嫁到合庆镇时,小姐妹都很羡慕,因为这里‘天空很蓝,河水很清’。”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变迁,当地环境持续恶化,如今儿孙已经不愿意继续居住下去,这让老妈妈十分纠结。德甄特别提到一个细节:“我出去时习惯自己带茶杯,没想到,村民们看见很难过,说‘你们代表来了不愿意喝我们的水’。”

“黄妈妈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这里的变化。”德甄说,很多郊区居民在城市发展中作出了牺牲,应该关注并改善他们的人居环境。

“非常感谢德甄代表把黄妈妈的心愿带来,也请替我向黄妈妈问好。”韩正现场回应。他说,上海一些郊区确实有环境恶化的趋势,虽然这些年通过整治有所缓解,但依然不容乐观。合庆镇的违章建筑猖獗,无证经营泛滥,也曾经专门进行过整治,但这里的环境对当地村民的生活依然有很大影响,“我们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牺牲环境,就是牺牲了长远利益、牺牲了百姓利益,实际上也是输掉了眼前利益。”韩正说,合庆镇必须改变环境面貌。当前郊区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是河道问题。河道治理将是下一轮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

审议结束后,韩正还专门来到德甄身边,再次感谢她把黄月琴老妈妈的心声带进两会会场。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也表示,会后将到合庆镇走访调研。

德甄与黄月琴老妈妈结缘于2010年,当时她作为市人大代表到对口联系的合庆镇走访。看到老妈妈流下的眼泪,她就记在心里:“一定要把村民们的心声带进会场。”(记者 简工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