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免费专收贫困徒弟

2015年01月25日05:4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免费专收贫困徒弟

简乃书在做家具。 通讯员 吴正远 摄

  2014年的最后一天,梁平县和林镇和林村,52岁的老木匠简乃书接到徒弟张斌从北京打来的电话——前不久他当上了一家建筑公司的木工班班长,特意打电话来向师父致谢,并祝师父新年快乐。

  “娃儿能干,一年能挣不少钱,我这个做师父的当然高兴了!”简乃书笑着说。

  简乃书从小家里很穷,17岁初中毕业后,一位好心师父教他学会了木工活。简乃书就靠着这门手艺脱贫致富,现在每年都有几万元收入。

  看到简乃书挣了钱,周围许多人都想拜他为师。但老简立了个规矩:只收穷徒弟,还不收学费,只要肯下功夫学就行。学会了跟着师父做活还发工资,出师时送一套做木活的工具。

  简乃书的这一规矩吸引了很多家里穷但踏实肯干的年轻人。自1980年第一次收下徒弟黄明平后,多年来他先后又收了张斌、刘均等12个徒弟,都是家里特别贫困的穷徒弟。简乃书说:“他们与我当年一样,最需要别人帮一把。”

  如今,穷徒弟们个个都已摆脱贫困。有的在外地做木工,有的留在梁平本地做建材装饰生意,都已事业有成,有的甚至一年可赚数十万元。 (下转2版)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