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专家为南沙金融改革和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

2015年01月24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专家为南沙金融改革和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

  国务院批复的《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见》(简称金改15条),是广州市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金融专项政策,也是《南沙新区发展规划》获批后第一个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专项政策,将对南沙新区创新发展金融、科研等高端服务业,提升城市发展内涵,加快国家战略新区和自由贸易园区建设产生巨大推动作用。近日,乘李克强总理考察广东的东风,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广州大学广东发展研究院在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举行第九届桂花岗论坛,为南沙金融改革和推进广东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

  专家们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南沙新区政策、区位、产业优势,力促南沙新区未来发展和自贸区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观点:一是南沙金融改革创新必须从底层做起,不能仅仅着眼高端好高骛远,尤其要贯彻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普惠金融”核心理念,立足改革,放低门槛,做实老百姓高兴的普惠金融创新;二要明确定位,南沙金改决不是转移广州老城区的金融机构,而是要立足做“增量”文章,整合粤港澳台的金融资源,在南沙发展多核心、多圈层的金融产业集群,为珠三角、华南地区乃至泛珠三角服务;三是要结合南沙实体经济找准金融改革的落脚点,突出重点,缩小口子,攻其一点,做实做优做强,先做好南沙最“接地气”的航运金融、造船金融、汽车金融,以及保税交割仓、服务贸易等实体经济。专家们认为,越基层越要集中政策资源,转变行政职能,减少审批。建议南沙区精心梳理国务院批复的金改15条政策,先易后难,逐步推进自贸区建设。

  陈其海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