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存款“消失”是个案 将查明原因

2015年01月24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存款“消失”是个案 将查明原因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近期,多地发生储户存款丢失,没有短信提醒、没有电话告知,自己银行账户里的存款却不翼而飞。案件的集中发生引起了储户对银行安全的顾虑。

  分情况加以处理

  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吹风会上通报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等情况。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向媒体回应近期储户存款失踪事件时表示,具体原因和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要分情况来加以处理。

  王兆星表示,“是因为银行的管理的漏洞还是信息系统的漏洞,还是因为有个别的社会犯罪分子和银行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成对存款资金的诈骗等等,要分清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性质、不同的责任来分别加以处理。”

  他强调,总体上讲,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老百姓的存款合法存入银行后,银行有义务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银行在日常经营中,必须加强自身的管理,更加有效地保护存款人,同时也要更加有效地防范各种针对存款人的犯罪行为,保护储户存款的安全。对于存款消失的情况,有待司法机关等调查后分清具体情况才能确定处理方法。

  加强内控和风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央行和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内控和风控,使得此类个案不再发生。其认为,有些地方储户存款消失是个案,而且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是极少的个案。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也会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强化内部督察,配合公安等部门依法打击金融犯罪和金融诈骗,维护金融业安全健康的良好秩序。“即便是这种个案的现象,也不应该再发生。”他说。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