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各界人士送别刘筠院士

2015年01月24日10:5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各界人士送别刘筠院士

  今天,长沙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哀乐低回,庄严肃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鱼类繁殖生理学家刘筠遗体告别仪式在此隆重举行。刘筠亲属、生前好友、各界人士及湖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600多人,向这位“鱼院士”作最后告别。

  刘筠因病医治无效,1月21日在长沙逝世,享年86岁。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胡锦涛、 温家宝、吴官正、刘延东、张春贤、赵乐际、杨晶等领导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刘筠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刘筠家属表示慰问。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敬献了花圈,并致唁电;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原副院长旭日干敬献了花圈。

  省领导徐守盛、杜家毫、陈求发、郭开朗、于来山、李友志、张硕辅、黄兰香等对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并敬献了花圈。

  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省委组织部等发来唁电或敬送花圈。

  朱作言院士、官春云院士参加了送别会。

  刘筠1929年11月17日出生于湖南双峰县。1948年考入国立师范学院读书,1953年毕业分配到湖南师范学院生物系。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湖南省科协副主席,是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员,湖南师范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筠长期从事鱼类及水生经济作物的生殖生理和人工繁殖及育种的研究,理论上建立了系统的中国主要养殖鱼类(四大家鱼为主体)、中华鳖(甲鱼)和蛙类(食用性)的繁殖生理学,实践上研制了养殖鱼类和水生经济市场人工繁殖和育种的技术体系,并率先应用细胞工程和有性杂交相结合的综合技术,在国内外建立了第一个遗传性状稳定且能自然繁殖的四倍体鱼类种群,成功地培育出了优质的三倍体鲫鱼和三倍体鲤鱼。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湖南省首届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记者 左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