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养育账单”这门作业值得做

2015年01月23日07: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养育账单”这门作业值得做

  零点快评

  昨日媒体报道,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给新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每人带一份账单回家,算出从出生到现在的各项支出。从生活费、交通费、学费到零用钱、娱乐费用等,几乎各个阶段所有涉及的物质费用项目均被列出,甚至妈妈怀孕期间的检查费、生产费、上学的择校费等也都涵盖在内。

  布置这样的作业,多少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当前许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平坦的成长道路上,一些学生不知柴米油盐贵,不懂得父母的辛苦。这样的寒假作业,正好为学生们补上这一课,可能会让他们懂得感恩。现在,年轻人好不容易回家过年,不是成了“低头族”,就是成为“不归族”,陪父母的时间很少。布置这门作业,对学生既是提醒,也是约束,学生要想完成作业,必须感受父母的养育过程。因此,在维护亲情方面,这门作业值得做。

  当然,教育效果能否实现,能实现多少,取决于学生把这门作业做得多扎实。但不管怎样,甚至对学校之外的年轻人而言,有时间也不妨去做一做这门功课,看看自己是否对父母存在亏欠、存在多大的亏欠。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