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清远要融入珠三角能否先免“进城费”?

2015年01月23日05:0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清远要融入珠三角能否先免“进城费”?

  赫鹏翀

  从2015年1月1日起,清远市在广清高速、广乐高速清远入口收费站实施新的年票、次票收费制度,清远西、横荷、龙塘、古钱岭等4个收费站出口,单向代收非清远市中心区域籍车辆通行费次票。清远具有毗邻珠三角的区位优势,自身也有融入珠三角的愿望和需求,笔者认为,代收年票这种类似于“进城费”的收费行为,却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珠三角和清远之间的人流、物流交往。因此,清远不妨针对珠三角车辆免收这笔费用,从而更好地促进两地之间的交流往来。

  目前,清远市针对外地车辆收取的次票费不算高,但如果珠三角车辆来往频繁的话,对车主而言仍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最近,笔者的一位朋友从深圳来清远自驾游,没想到粤B车牌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他先是刚下清远高速收费站,便收到了一张10元钱的次票费。随后,他驱车前往清远高铁站,在省道收费站又被收了7元钱的次票费。当他从高铁站驾车返回清远市区,再次途经省道收费站时,没想到又被收了7元钱的次票费。一天跑下来,我的这位朋友仅“进城费”就被收了24元钱,着实感觉有些冤枉。

  看似不贵的“进城费”,不仅让广大外地车主感到些许不快,而且也使其对清远产生了心理上的隔阂。特别是清远正在积极打造“广清同城”的概念,在旅游、投资等方面都希望引进广州的人流和物流,但对广州车辆却仍要收上一笔“进城费”,多少会伤了“同城”车主们的感情。

  为了贯彻落实《珠三角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规划》,广州、深圳、中山等珠三角城市已于2013年实现了机动车年票互认,彻底免除了彼此之间存在多年的“进城费”。笔者认为,虽然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清远,在财力方面尚无法与珠三角城市相比,但为了达到融入珠三角的目的,不妨对珠三角地区的车辆主动“敞开怀抱”,单方面免除“进城费”,真正将自身融入到珠三角一体化的道路交通体系中来。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