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试衣模特”原是美丽陷阱?

2015年01月23日05: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试衣模特”原是美丽陷阱?

  南方日报讯 (记者/项仙君 实习生/程苗)如果你在街上被人拦住夸漂亮,说可以让你兼职干淘宝试衣模特赚钱,那你得小心了,这很可能又是一个骗术。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这类模特对专业要求相对较低,工作时间灵活,收入可观,工作时光鲜亮丽,故成为广大年轻女性向往的职业或兼职之一。但淘宝试衣模特真的好做吗?美丽的背后,究竟是高薪还是陷阱?在接到多起试衣模特招聘的骗局反映之后,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受骗人张女士告诉记者,日前她在天河路就碰到这样一个骗局:该骗子公司称拍摄内容为淘宝销售所用的衣服、包包、鞋子、香水等,薪资当天结算,每小时400元到1000元不等,模特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决定接受或者拒绝公司提供的单子,公司仅抽取20%佣金,其余部分薪资全归模特所有。

  接受拍摄任务之前,张女士被公司要求前往指定地点制作模特卡,即拍摄几套风格不同的写真,用以作为提供给客户参考选择用的资料,其费用达数千元,张女士称自己存在资金困难,该公司则提出可以给予“帮助”,即先交500元押金,其余费用在之后的拍摄报酬中扣除。于是,张女士交纳了500元押金,跟随工作人员拍摄了一套个人写真。该公司称近两天就会将制作好的模特卡给她,并安排拍摄任务。一周之后,张女士按约定前往公司领取模特卡时,却发现该公司已经关闭。

  据多位投诉者反映,此类骗局打着广告或者传媒公司的旗号,在繁华地段的大型写字楼租赁两到三间房,配置有相应的办公室、摄影棚、化妆间、休息室等。其工作人员穿着工作服、佩戴工作牌,前来应聘的年轻男女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按照对方流程进行填表、试镜。试镜结束后,“经理”便对应聘者的“试衣模特”工作作相关说明和要求。

  为消除前来应聘男女的戒备心,有些公司承诺手头上即有拍摄任务,更有甚者,在应聘者接到一两次单子之后再卷铺盖走人。

  另据受害者周女士反映,广州市天河区保利丰兴广场一带就经常出现此类来路不明的广告公司。据记者调查,淘宝试衣模特骗局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在智联、58同城等招聘网上公然发布招聘信息,一类则采用街头“星探”的方式,对外貌气质稍好的年轻男女进行鼓吹游说,吸引其应聘。待骗取的钱财达到一定数量后,行骗人再锁上大门,携卷所有钱财和工作人员逃离。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