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重视环境治理成共识

2015年01月23日04:5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重视环境治理成共识

水乡片区开展清源、治污,让环境更美好。苏仕日 摄

  水乡经济区“两高一低”(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企业如何退出及区域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在此次市委全会第一小组的分组讨论中成为各镇街、单位讨论的重点。据水乡管委会透露,预计春节前,水乡经济首批“两高一低”退出企业奖励将预拨到相应镇街。

  焦点

  污染行业退出后续奖励迟迟未到位

  1

  按照东莞市政府制定的时间表,到2015年底前,“两高一低”企业将全部退出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考虑到造纸行业的退出面临不小阻力,针对“两高一低”造纸企业退出造成税收留成减少补偿和集体厂房空置,市政府此前明确将对相关受影响的镇村予以补偿。

  与此同时,对退出造纸企业的奖励主要根据单条生产线的实际设计产能,按主要设备不同购置年限分档次进行奖励,优先奖励购置年限短或标准高的生产线。

  “前两天我去走访镇内6家退出企业,他们反映企业退出了,希望市里面说的奖励资金保障能够跟上来。”在第一小组的分组讨论中,望牛墩镇委书记简任昌率先发言,他在肯定全会报告的同时,希望市里面能够尽快落实对退出企业的合作,以加速落后污染产业的淘汰。

  对于这一意见,中堂镇委书记尹昭容颇为认可。尹昭容表示,尽管从产业结构来看,造纸业在中堂的工业产值占比和纳税占比都接近65%,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但自从2014年年底市里面要求落实“两高一低”企业退出工作后,中堂镇便加紧落实,目前全镇已有多家企业签订了关闭协议,部分企业更是从元旦开始并已经停工等待市里面发放财政奖励。可截至目前,相关财政奖励迟迟未到位,导致部分尚有薪资未结算的企业发生劳资纠纷,甚至出现集体上访的情况。

  尹昭容认为,东莞应该对这一情况引起足够重视的同时,还应该加快“两高一低”企业退出后、后续新兴产业引进的布局,帮助相关镇街更好地进行产业转型。

  焦点

  截污次支管网建设投入大、时间紧

  2

  除了“两高一低”企业退出的后续保障工作,水乡经济区截污次支管网建设是第一小组分组讨论的另一焦点。

  以望牛墩为例,作为东莞相对欠发达镇,目前该镇政府负债率约为85.7%,负债率总体较高。简任昌表示,按照此前的通知,到2015年6月底前,望牛墩完成市里面分配的截污次支管网里程建设,市里面就会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支持。可就望牛墩现有财力,连数千万的基本金都拿不出来,更别说要完成达数亿元的投入。

  尹昭容则指出,除了资金投入问题,目前水乡经济区内的内河涌污染普遍比较严重,而水污染是区域性的,如果10镇1港在治水上还是各自为政,各顾各的,那治水成效肯定要大打折扣。他建议水乡管委会应该成立一个专门机构统筹整个水乡经济区的治水。

  春节前预拨30%奖励款

  回应:

  面对上述意见或建议,在场的水乡管委会一名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水乡经济区57家列入“两高一低”退出企业名单的造纸企业,已有39家企业签署退出协议。根据各镇街上报到水乡管委会的诉求,目前市里面已初步同意,将在春节前向这39家企业预拨部分奖励款,约占奖励总额的30%。

  不过,对于截污次支管网建设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水务部门给出的数据,水乡经济区需要建成的截污次支管网总里程达820公里,其中2015年6月底前要完成150公里管网建设。按照每公里建设成本约700万计算,光截污次支管网建设,水乡经济区就要投入接近60亿元,这对于各相关镇街而言却是一笔较大的负担。部分镇街在建设管网过程中还可能遇到涉及国土用地等手续的制约。

  该负责人表示,就目前来看,要求每个镇街在6月底前要完成市里面安排的任务并不太现实,建议水务部门是否可考虑进行灵活调整,根据各镇街实际情况调整任务指标。

  ■相关

  道滘“四步走”打造优美水乡环境

  道滘镇委书记杨礼权说,道滘以治水、造景、转型、招商这四个步骤,打造优美的水乡环境,加速道滘经济转型。近期,道滘有12家纸厂关停、7家电镀、漂染企业将重新改造。利用水乡统筹发展的机遇,将道滘的环境大幅提升,将原有的实体工业进一步整合,打造食品龙头企业,打造知名食品品牌。

  洪梅统筹资源 协调污染企业退出

  洪梅镇委书记吴淑萍表示,当前,洪梅镇的工作都围绕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来开展。一方面,洪梅镇做好招商引资,统筹土地资源,协调污染企业逐步退出洪梅。在吴淑萍看来,该镇的一个核心工作是环境治理,水乡的魅力需要用水来呈现。该镇治水的做法是清源、治污,加大对污染企业的监管和严控,清淤、绿化、美堤。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