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童话《中国神话传说》重温神话“永久的魅力”

2015年01月23日04: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童话《中国神话传说》重温神话“永久的魅力”

  本书是中国神话学专家袁珂专为读者写就的中国神话简明读本,因其专业系统且通俗易懂,出版三十年来,受到了国内外读者的广泛欢迎,并且被翻译成俄、日、韩等多种语言。在《中国古代神话》基础上历经两次重要增补修订而成的《中国神话传说》一书,内容已达原来的四倍,字数六十余万。作者对浩瀚的古文献资料,考辨真伪,订正讹误,加以排比综合。从盘古开天辟地叙述到秦始皇统一六国,把散落在群籍中的吉光片羽遴选出来,熔铸成一个庞大而有机的古神话体系,为读者呈现了一个包罗万象的瑰丽世界,生动地描述了古代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图系。

  袁珂说:“‘开辟鸿蒙’这一时期的光景,气势宏伟,波澜壮阔,奇闻异事,层出不穷,毫不逊于希腊、罗马、埃及、印度诸闻名古国的神话传说。而论其自强不息的刚健,战天斗地的勇武,舍己为人的博大和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坚韧,种种精神,是为中国古代神话特色,比之诸国,实有过之,并无有及。”此书让我们重温神话中那些“儿童时代的天真”,感受中国神话“永久的魅力”。

  为方便广大读者,简明版在《中国神话传说》完整版基础之上,删却注释,并按照神话人物的出场顺序,独立成篇,132篇小故事读来轻松流畅,带领读者步入一个鲜活又多彩的神话世界。

  南方日报记者 陈小庚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