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五招学会识别“调和汽油”

2015年01月23日04: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五招学会识别“调和汽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龙金光)尽管油价不断下跌,依然有消费者反映车辆油耗增大,油路、喷嘴经常堵塞,怀疑是加了料的“调和汽油”所致。如何识别“调和汽油”与国标汽油的区别?日前,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中石化广州石油分公司并请教油气专家为消费者支招。

  “调和汽油”,顾名思义是用芳烃、石脑油、MTBE、碳四、甲缩醛(杀虫剂配方材料)等原料调和而成的汽油。这类汽油经过调和处理可以达到国Ⅳ等国家标准,而实际上如果长期使用“调和汽油”不仅会给使用车辆和人体造成损害,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助推雾霾天气的产生,导致车辆油耗增大。

  此外,长期加“调和汽油”的车辆喷嘴很容易坏,基本上是1个月就需要去清洗一次。

  识别“调和汽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把握:

  一是发动机发生异响。如果一直使用正品国标车用汽油的车辆,在加完“调和汽油”发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发生异响。

  二是动力受到影响。以100KM/h为例,如果车辆平时加速到100KM/h时,转速为3000转,在使用“调和汽油”后,转速就有可能明显超过3000转。

  三是排出尾气发生变化。在使用“调和汽油”后,车辆排出的尾气可能与平常相比有所变化,尾气呈更白或者更黑或尾气气味异常时车主需要多加关注。

  四是油品浑浊、颜色异常。正常油品外观清澈透明,呈浅色甚至无色,浑浊不清、颜色发白或者较深的油品可能存在问题。

  五是油品气味刺鼻难闻。油品如果有刺鼻的气味或者浓重的臭味,有可能存在问题。

  由于车辆状况、路况、气候等因素都有可能对车辆动力造成影响,以上只是辨别油品质量的简易方法,油品质量的好坏应以权威检验机构的结论为准。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