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结售汇顺差转逆差非因资金外逃

2015年01月23日04: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结售汇顺差转逆差非因资金外逃

  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披露,2014年,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1258亿美元,但自去年8月起,银行即远期结售汇由顺差转为持续逆差,四季度更是扩大至逆差513亿美元。这与同期进出口顺差持续增加的数据形成对比,引发我国跨境资金外逃担忧。

  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大量流入状况明显改善,外汇市场总体实现自主性平衡,贸易顺差和外汇供求关系的背离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产生的影响。跨境资金的双向振荡符合宏观调控和改革的方向,目前这种调整是适度的、可承受的。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策划统筹:谢美琴 何勇荣

  数据亮点

  总体实现自主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披露,2014年,银行累计结汇11.6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8958亿美元),累计售汇10.87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7700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7686亿元人民币(等值1258亿美元)。

  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来看,2014年,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20.39万亿元人民币(等值33190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20.1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32785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2479亿元人民币(等值405亿美元)。

  “总体看,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振荡中趋向基本平衡。”管涛在发布会上介绍,剔除汇率因素影响,2014年银行结汇较上年增长1%,售汇增长10%,结售汇顺差下降53%;银行代客涉外收入较上年增长12%,对外付款增长18%,涉外收付款顺差下降79%。跨境资金大量流入的状况明显改善。

  管涛还披露,从逐季数据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1592亿美元,二季度降至290亿美元,三季度转为逆差160亿美元,四季度扩大为465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一、二季度顺差分别为455亿和407亿美元,三、四季度转为逆差200亿和257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外汇市场总体实现自主性平衡。2014年,反映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状况的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差额为顺差856亿美元,比2013年下降74%。其中,一季度顺差1649亿美元,二季度降至25亿美元,三、四季度转为逆差305亿和513亿美元。

  也就是说,2014年,银行即期和远期结售汇由顺差转为持续逆差,累计差额由上半年顺差1674亿美元转为逆差818亿美元。同期,我国进出口顺差却持续增加,去年下半年一度累计至2778亿美元,比上半年增加了166%。两组数据对比,引发我国跨境资金外逃的担忧。

  新年展望

  重点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而谈及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走势,管涛表示,总体上看,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继续呈现“经常项目收支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双向波动”的国际收支格局。

  在管涛看来,我国仍将保持经常项目顺差,尤其是货物贸易顺差;我国经济增速虽然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但仍将继续处于世界较高水平,而且人民币利率仍然会高于主要货币利率,这有利于保持对国际资本尤其是中长期资本的吸引力。

  管涛还透露,推改革和防风险并重仍然是今年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为着力点,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双向监测预警,积极构建外债和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加大对违法违规跨境资金流动的查处力度,并积极培育外汇市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

  专家解读

  境内外汇贷款减少

  实为“藏汇于民”

  “从去年二季度开始,贸易顺差不断扩大,而银行结售汇差额持续下降,甚至从顺差转为逆差,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贸易顺差和外汇供求关系的背离。”管涛解释称,初步估计,这种运行态势仍在持续。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上述数据主要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产生的影响。她解释,资金外逃跟实体贸易的结售汇相关。“企业进行贸易后,正逢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企业在手里攥着外汇,不卖出去了。”

  这一观点得到管涛的认同。他还列举,2014年底,境内外汇贷款与境内外汇存款之比较年初下降了26个百分点,市场财务运作策略出现了回补美元空头的操作。

  从国际上看,2014年世界经济整体呈现一种不平衡的缓慢复苏,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汇率全面走强,全年美元指数上升12%。“这种情况下,国际资本大量回流美国,许多新兴市场出现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的压力,这对中国产生一定影响。”管涛表示。

  不过,也不必对跨境资金的双向振荡过于担忧。管涛表示,“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格局必然会更加常态化;而银行的外汇存款增加,但境内外汇贷款减少,说明外汇存款大部分被用于境外投资,使得外汇由过去央行集中持有变成了市场分散持有,是“藏汇于民”的过程。

  在管涛看来,跨境资金的双向振荡符合宏观调控和改革的方向,目前这种调整是适度的、可承受的。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