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孙春兰: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2015年01月23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闫妍)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她说,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总结工作、部署任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全面推动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

在谈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凝聚人心、增添力量时,孙春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为统战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保持统一战线的正确发展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位置、体现优势,发挥好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切实做好凝聚意志、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着眼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充分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加快转型升级中的积极性、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在创新创造中的积极性、律师等党外专业人士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积极性,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作出更大贡献。

在谈到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稳定时,她强调,统一战线工作面广线长,许多工作都牵动着全局。要以破解问题为牵引,带动工作的整体推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方面,要着重抓好《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重点把关于政党协商的内容领会透,积极协助党委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确定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完善协商反馈、提高协商实效;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协商能力建设,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政协协商等其他形式的协商。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要着重在做好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新群体的团结引导,主要抓代表性人士,抓思想教育引导。

民族工作方面,要着重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好统战部牵头协调职责,会同民委等部门加大对会议精神的宣传解读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会议精神尽快落地。

宗教工作方面,要着重破解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理论政策研究,加强实践探索,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

涉藏工作方面,要着重围绕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全力推进藏区发展,实现长治久安。

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方面,要着重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结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常化和长效化,特别是突出守法诚信教育。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要着重加大培养力度,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协作性,拧成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展、培养与使用“一股绳”。

在谈到大力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时,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俞正声主席对统战干部提出“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具体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

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统战部门是政治工作部门,要把各领域、各方面的党外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必须自身强起来,最根本的是党的意识要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努力营造忠诚于党、忠诚于统战事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党外人士愿不愿意把统战部门当成自己的家,寻求支持、得到帮助;愿不愿意把统战干部作为知心朋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是衡量统战部门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准。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努力把统战部门建设成团结、民主、温暖、守纪的“党外人士之家”,使统战干部成为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党外人士之友”。

相关阅读:

俞正声出席全国统战部长会议

孙春兰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权娟)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