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

2015年01月22日05: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

  就如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委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15年工作,记者近日采访了赤峰市委常委、红山区委书记姜宏。

  记者:2014年红山区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姜宏:2014年是内蒙古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转变发展理念,强化发展举措,创新发展路径,各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开创了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新局面。红山区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也取得了全面进步,自治区首家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冶金、医药、纺织、农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型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云计算、金融物流等新兴业态蓬勃兴起,初步形成了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格局。

  记者: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您有着怎样的理解?

  姜宏:面对新常态,必须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的经济规律和阶段性特征,自觉破除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情况和新要求,立足红山区发展现状、基础条件和发展态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把握好增速换挡,调控好结构转型,切换好动力转换,确保红山区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赢得先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高效发展。

  记者:2015年,红山区的转型发展要从哪几个方面发力?

  姜宏:一是充分发挥红山区六大园区集聚功能,大力推动冶金、医药、纺织等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中韩(赤峰)创新经济合作城、金融物流、保税物流等现代高端服务业,着力促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二是围绕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依托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有色金属研究院、虚拟科学院、蒙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关村海淀园赤峰分园、赤峰保税物流中心等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科技资源向企业集中,支持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持和后劲。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大力支持小微企业、非公经济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红山经济转型发展的活力。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进李克强总理关注的铁南棚户区改造,持续合力攻坚,确保年内实现重大突破。切实办好“四个一”民生实事,提前1年高标准完成农村“十个全覆盖”,并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城区东南部美丽乡村风景带。继续实施创业就业、优质教育、文化惠民等民生工程,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指数。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姜宏:抓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党的领导是关键。我们要认真履行党委议大事、抓大事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继续推行区级班子成员全员参与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专项推进制度,广泛实施群众意愿一线听取、政策一线解读、矛盾纠纷一线化解、困难群体一线救助、干部素质一线锻炼的“五个一线”工作法,以“钉钉子”精神抓执行、促落实,确保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来源:内蒙古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