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应融入清远特色

2015年01月22日04:5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应融入清远特色

  赫鹏翀

  去年年中,16位广东省政协委员联合提交了《关于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与宣传的提案》,建议省教育厅应规定省内各类学校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中,像抓“思想政治课”一样,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学生的必修课程。

  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孕育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历久弥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笔者认为,在中华传统文化当中,许多理念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对帮助广大青少年正确树立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在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清远应注重对自身文化优势和特色的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笔者认为,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广大青少年应该对《论语》、《诗经》、《弟子规》、《三字经》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有所了解和掌握,并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从中学会做人的道理。

  此外,清远作为有着丰富历史文化遗产的千年古邑,韩愈、苏轼、刘禹锡等文化名人都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也留下了许多千古流芳的诗篇、文章。因此,笔者建议清远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要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过程中,融入具有清远特色的教育内容。

  千百年来,清远这片土地孕育出灿烂的“北江文化”,连州等地又有著名的“喜燕文化”、“湟川文化”,这些都值得广大青少年学习、传承。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对于清远传统文化知之甚少,甚至有些中小学生都不知道韩愈、苏轼、刘禹锡这些课本里常见的名字,都曾经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生活过。

  如果没有乡土文化的良好传承,广大青少年就难以对家乡产生眷恋之情,扎根家乡、建设家乡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笔者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要融入清远特色,一方面要按照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做好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进课堂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结合清远特色,通过组织夏令营、社会实践小组等方式,让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来到清远历史文化景点,切身感受博大精深的“北江文化”,从而激发学习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的热情!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