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零秒开车门 盗车很容易

2015年01月22日04: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零秒开车门 盗车很容易

不法分子使用的解码器。 王良珏 摄

  办案民警利用该解码器很轻松地打开了原本锁好的警车车门。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老款车遥控锁车时,明明锁上了,却不想附近有不法分子用解码器接收到锁车信号,再用解码器就可以打开车门,盗走车内财物;当你遥控锁车时,如果不注意,可能被不法分子用干扰器屏蔽锁车信号,导致门关不上,如果你没有发现车未锁走开,不法分子则会趁机盗车内物品!

  记者近日从清城区警方光明派出所了解到,年关将至,清远市区范围内不法分子使用“解码器”、“干扰器”等科技化手段在车主锁门时做手脚,再开车门盗车内财物的案件时有发生。警方提醒,车主们用遥控锁车时可要留心,小心中了干扰器、解码器的陷阱,车内不要放贵重财物,做足防范措施。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通讯员 清公宣 徐培

  门窗都完好

  转眼间车内财物不见了

  去年11月19日下午6时许,市民刘先生(化名)开车带着孩子到升平街和连江路路口附近临时下车办事,下车时刘先生把钱包放在副驾驶上,并用遥控锁好了车。几分钟后,当他们回来时,刘先生傻眼了,车内的钱包眨眼间不见了。刘先生纳闷了,锁车时明明锁好了,车也没有被撬开的痕迹,钱包是怎么不见的?

  无独有偶。去年11月底,在体育馆附近的博爱学校和机关幼儿园附近,接连发生两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件。发案经过均为车主将车停在学校门口附近,去接送小孩,回来时发现车内的手机、iPad等财物不翼而飞。

  记者跟随刘先生在警方那里看到了调出的事发路段视频,视频下记录的一切让大家恍然大悟。视频记录显示,当刘先生锁车离开后,另一名男子随后用手上的一个电子仪器打开车门,在车内找了约一分钟后,将车内财物偷走,锁好车门后迅速离开。

  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将一名嫌疑人抓获。据嫌疑人交待,当日他把解码器放在口袋内,在刘先生停车点附近,当刘先生停车后用遥控锁车时,嫌疑人用解码器接收到锁车信号,待刘先生离开时,嫌疑人迅速用解码器开锁并盗窃车内财物。嫌疑人供述已用相同手法作案3起。

  解码器 干扰器

  老车新车都防不胜防

  不法分子是如何用解码器开车门的呢?21日在城区光明派出所,民警拿出不法分子作案工具解码器,通过本报向市民讲述如何防范不法分子用解码器盗窃车内财物陷阱。记者看到,解码器外形看像一个收音机。据派出所指导员崔伟洪介绍,从破获的案件看,解码器一般只能解开防盗性能较低的车辆门锁。崔警官拿一辆安装了“铁将军”遥控门锁的车辆为例,该车遥控门锁防盗性能低。当用遥控成功锁门时,解码器在附近10余米范围内都能接收到锁车信号,解码器震动显示可以接到锁车信号,接着就可以直接用解码器将锁着的车门打开。

  据介绍,解码器一般难以破解防盗性能好的车辆锁车系统。昨日演示现场,一辆较新的车辆,当用遥控锁门时,该解码器不能接收到锁车信号。防盗性能低的小车遥控锁车信号可能遭到解码器复制,那么防盗性能高的就能幸免于难了吗?警方告诉我们不论防盗性能高低,遥控锁车时还可能被一种叫做“干扰器”的电子仪器干扰,导致周边电子信号被屏蔽,因此锁不了车。一旦车主大意很可能在未成功锁车的情况下离开,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上文的第二个案例正是使用了这种工具。

  经警方审讯,两名嫌疑人就是用干扰器等作案工具,趁车主锁门时干扰锁门信号,导致车门实际未锁上,车主没有发现离开后,嫌疑人便开车门盗窃。据崔伟洪介绍,干扰器是一种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屏蔽电子信号的电子仪器,导致锁车信号不能发挥作用,如果车主锁车后没有再拉车门确定,很容易误以为门已锁并离开。

  ■警方提醒

  做足防范措施 可避免解码器、干扰器陷阱

  通过解码器和干扰器开车门实施盗窃案虽有发生,但并不意味着开门率能达到100%,其实通过一定的防盗措施就可以避免解码器和干扰器陷阱。

  警方提醒,预防解码器盗窃风险,车主应升级遥控锁门的防盗级别,这样解码器难以攻破遥控锁车信号。此外,为了预防干扰器盗窃风险,车主在遥控锁车后应再拉车门确定车门是否锁上,如遇到干扰不能锁车门时,可以用钥匙来锁车门,确认锁上后再离开。警方提醒,遥控锁门前应注意周围有无可疑人员,如有可疑人员可取证立即报警。

  此外,为了提高小车的防盗性能,警方还建议做好以下几个防范措施:

  1.可安装小车GPS防盗系统,如果有人非法进入车内,车主会接到报警。

  2.可在车内加上暗锁,如锁上电路、油路,用质量较好的锁锁上方向盘,以防车辆被盗。

  3.尽量将车停到有人看管的地方,车内不要放置贵重物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