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电商炒火了清远鸡 收购价上涨超过50%

2015年01月22日04: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电商炒火了清远鸡 收购价上涨超过50%

“双11”清远鸡天猫销量达800多万只。

  “双11”清远鸡在天猫旗舰店创造了销量800多万只的纪录,几个多月过去了,目前清远鸡市场如何呢?记者21日从清农电商公司了解到,清远鸡已经彻底“火”了,由于声名在外,市场对清远鸡需求旺盛,“采购价格涨了太多,当时收购价是9元每斤,现在每斤要14.5元”。

  ●南方日报记者 刘阳

  解决供应不足电商企业拟自建养殖基地

  和很多农产品愁卖不同,清远鸡面临的却是供应不足的问题。“我们目前面临价格以及供应不足的问题,此前我们对农产品的生产周期带来的困难估计不足”,清农电商公司副总裁陈百方告诉记者,清远鸡火了,不仅仅其收购价上涨了超过50%,而新涌入的养殖者也将鸡苗的价格抬高了六成左右,即从此前的每只2元多上升到现在的4元。

  此前,清农电商欲借鉴“期货思维”解决生产周期长和需求不确定这两个问题,上次“双11”清农电商采用预支付形式,每只鸡只要支付6元定金,并准备了提货券供经销商和消费者使用,个人客户两周后发货,团体大客户按月发货,同时该公司会提前跟较大规模的客户商讨每月销售计划,以提前准备生产。负责人称由于有了确定的需求和缓冲期,供给方也可以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扩大规模生产。

  给经销商的“订单”价格是固定的,而800多万只清远鸡的新需求并未挤占原有的销售渠道,包括清远鸡日益上涨的名声,其价格日益增加,对企业成本带来一定压力。

  此前在供应环节,清农电商跟清远多家供货商合作,同时直接向农户收购,而为了解决供应上面临的困难,该公司目前在发动更多农民养殖清远鸡,计划跟30-40个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直接到农村组织养殖。即“通过农村合作社养殖,银行提供贷款,农业局提供技术和培训,清农负责销售”的订单式养殖农业模式。

  而为了进一步保障货源供给的稳定,清农电商近日也将投入近亿元建立养殖基地及屠宰加工场,据陈百方介绍,其自建养殖基地分为三期,1、2期投资在4000万以上,能同时养殖400万—500万只清远鸡,而其筹建的综合屠宰中心,首期投资就超过5000万。

  加强物流建设年后清远鸡8小时送至珠三角用户家

  物流也是农产品“触网”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这对于生鲜产品尤其重要。在冷链方面,清远目前的冷藏车数量极稀少,而每辆冷藏车要投入数十万,对于企业是一个巨大负担。

  记者从清农电商了解到,其目前已经研发生产出恒温箱设备,即将清远鸡放入该箱中能在一定时间内实现0到4度的保鲜温度,这也意味着生鲜清远鸡不再必须要冷藏车运输。从而解决生鲜产品配送与冷链问题,物流费也降低不少。

  另外,该公司目前还在加强物流链建设,陈百方告诉记者,到了今年3月份,从清远发到珠三角各城市(除惠州和江门外)的清远鸡将仅仅需要8个小时就可以到顾客手中。“今天下订单,明天就可以到家,中午就可以吃上香喷喷的清远鸡了”,陈百方称。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