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年关将至,你能拿到多少年终奖

2015年01月22日04: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年关将至,你能拿到多少年终奖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 通讯员/范小玲)年关将至,第一波年终奖的发放已经开始。21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4白领年终奖调查,在全国10151名白领参与的调查中,广州白领的年终奖平均数达到16520元,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4位。

  去年广州白领年终奖预计发放比例约为四成

  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广州白领中仅有15.1%的人已拿到年终奖,加上企业承诺年后发放的23.8%白领,能拿到2014年终奖的白领占比约为四成,年终奖发放比例相对较低。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白领对于年终奖的满意度自然是偏低的,满分5分的情况下,广州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仅为2.17,排名全国32个城市的第24位。

  其中,超过一成的广州白领年终奖在1000元以下,但也有较多白领年终奖集中在5000元至10000元之间,占比达24.5%。另外,有22.3%的白领能拿到20000元以上的年终奖。

  对于16520元这个数字,广州网友通过微博和QQ与记者进行互动,28位回复者中,有19位大呼被平均了:网友“城市浪人”表示,7000元差不多;网友“西关小姐_ki”:没有年终奖,只有500元现金券;网友“书生白”:对不起,我拖后腿了;还有网友表示,年终奖就是平时1个月的薪水……

  不过,在天河区一家新材料企业工作的周先生说,单位有一半以上的办公室同事应该能超过这个数字,根据去年的成绩看;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小朱则表示,因为新的税收政策,去年9月就按照绩效考核标准领到了年终奖,高于这个平均数。

  不同行业,不同工作年限的白领们拿到的年终奖又有多少差异?智联招聘此次调研数据显示,能源/矿产/环保行业白领的年终奖平均数高达2.4万,金融业和政府/非盈利机构的年终奖平均数也超过了2万,高于其他行业;服务业的年终奖平均数最低,仅为6963元。

  超过三成广州白领因年终奖考虑跳槽

  调查发现,年终奖还对白领来年的职业变动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超过三成的广州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39.2%的白领表示,不会只考虑年终奖的因素而选择跳槽,另两成白领表示不确定年终奖对跳槽是否有影响。

  当谈到年终奖的使用规划时,44.9%的白领表示选择孝敬长辈,另外有32.7%的白领会将年终奖存起来,24.5%的白领选择投资理财,储蓄型白领占比较多;另外有26.5%的白领选择购物,用于培训充电(8.2%)和子女培养(6.1%)的白领相对较少。

  智联招聘高级行业顾问龙凤表示,年终奖的发放本身是为了激励员工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工作,与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企业要均衡多方面因素,年终奖是否发放,发多少,以何种形式发给员工,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员工对于一家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需要花费心思考虑。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