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污水泵站检修 城区部分河涌受影响

2015年01月22日04: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污水泵站检修 城区部分河涌受影响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经市环保局批准,即日起至2月6日,海珠区和荔湾区、白云区部分污水泵站将分批暂停运行,以便进行清淤和设备维护工作,污水泵站停运期间,部分河涌水质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对此,广州市净水公司敬请广大市民谅解。该公司表示,将协调水务部门加大河涌调水补水力度,尽量减少影响。

  可能受影响的河涌:

  

时间停运设施受影响河涌
1月22日至1月23日马涌2号泵站、东晓南4号泵站马涌
1月22日至1月24日沙基涌泵站沙基涌
1月27日至1月31日澳口泵站驷马涌
2月2日至2月6日大坦沙5号泵站及其上游泵站石井河流域、新市涌流域河涌

  ■污水泵站起什么作用?

  厨房、洗手间排放的污水进入污水管道后,是依靠重力自流前进的。为了使污水能够朝着人们希望的方向流动,管道会有一定的倾斜度,但这也意味着,输送距离越远,管道就会埋得越深,而埋深较深的管道不仅施工难度大,成本高,日常管理维护的难度也很大。因此,在超过一定输送距离之后,需要建设污水泵站,将污水提升到一定高度,然后沿着管道流向更远的地方。

  泵站收集的生活污水中含有很多固体废物,主要是垃圾。虽然泵站的格栅会拦截大部分垃圾,但一些泥土、砂砾无法被拦截,会沉淀在泵站集水池的底部,逐渐占用集水池的容量。同时,池底的淤积物还可能堵塞水泵,影响泵站正常运行。

  目前,广州中心城区由市净水公司负责管辖并运行的污水泵站多达48座,通过泵站提升,中心城区各处排放的污水得以输送至距离数公里甚至10余公里的污水处理厂。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