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5年后还将增加400万平米

2015年01月22日04: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5年后还将增加400万平米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洁纯)刚刚结束的2014年,佛山的商业地产有人“退场”有人“进场”。1月21日,作为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在佛山发布全年房地产分析会议。针对去年以来新光百货、友谊等商业综合体在佛山的黯然退场,戴德梁行广州及郑州公司总经理黎庆文坦言,佛山商业地产供应量将持续井喷,而受电商的冲击,未来商业地产行业必将面临结构重塑的挑战。

  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以来佛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尽管同期佛山地区的消费增速明显放缓,但增速仍然领先于广州和广东的平均水平。

  而在商业地产领域,两家在佛山开业仅两三年的商业百货公司,友谊和新光百货在去年相继退出佛山引起了行业热议。对此,黎庆文表示,在两家百货公司“退场”的同时,佛山去年迎来了万达、万科和怡丰城三大商业综合体,为市场新增了3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

  “相比离场的,等待入场的人还有更多。”黎庆文表示,截至今年初的最新数据,佛山现阶段在建的商业地产项目仍有17个,而佛山的商业存量目前已经达到了83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5年将增加约400万平方米。

  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戴德梁行预计,5年后即2019年,佛山人均商业面积将达到1.37平方米,将高于政府原规划的1.2平方米/人。

  但黎庆文强调,商业供应面积的井喷并非佛山独有。他表示,在国内目前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未来3到5年的商业供应量普遍都在300万到600万平方米的规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