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乡情构建顺德对外沟通的“隐形港口”

2015年01月22日04: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乡情构建顺德对外沟通的“隐形港口”

乡情已经成为顺德对外沟通的“隐形港口”,迎接顺德这艘巨轮的到来。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顺德区人民政府与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市政府签署“中国顺德——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友好合作备忘录”。而这一合作备忘录的达成,与当地顺德乡亲的支持息息相关。

  如今,顺德的外事侨务工作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着重探索侨务公共外交,寻找外事侨务工作的新突破口。

  顺德以侨为桥,沟通顺德与世界,让世界了解顺德。不知不觉间,乡情已经成为顺德对外沟通的“隐形港口”,迎接顺德这艘巨轮的到来。

  文/刘嘉麟

  探索侨务公共外交新模式

  顺德是广东乃至全国著名的侨乡,拥有50多万华侨华人和港澳乡亲。近三十余年,是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黄金时代,旅居海外的顺德乡亲亦为家乡的建设尽心尽力,引进技术、观念及思想,投入资金和精力,对顺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生代华裔对中华文化认同程度较早期侨民有所降低等侨情的变化给外事侨务部门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顺德人决定探索侨务公共外交,在进一步密切与海外乡亲联系的同时,鼓励海外乡亲以多种方式向住在国政府及主流社会介绍顺德,使乡亲们成为促进顺德与住在国各领域合作交流的友好使者。

  可以说,顺德的这一探索正在为全省的侨务工作提供经验借鉴。目前,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各种国际组织、协会和跨国公司等逐渐成为公共外交的主体。与此同时,城市在人类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以城市为平台开展的、特别是以侨务为途径的公共外交,成为一个城市拥抱世界的重要途径。但该如何去做,却并无经验可供借鉴,顺德正在摸着石头过河。

  为了做好这项全新的探索,顺德尝试搭建了区域与海外乡亲的交流平台。1995年,在港澳和海外顺德社团的积极倡议和顺德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世界顺德联谊总会正式成立。从1998年开始至2014年,前九届恳亲大会已经走过世界五大洲。每届恳亲大会都吸引了数百甚至上千乡亲和海外社团的代表参与。

  与此同时,顺德也积极推动海外顺德社团新发展。从2012年起,为更好地服务顺德海外企业、及海外乡亲的营商投资,顺德外事侨务局联合顺德区工商联(总商会),借助侨务网络资源优势组建海外顺德商会。此次,顺德与塔马塔夫结成友城的同时,马达加斯加顺德商会也同时成立;2013年,欧洲顺德联谊总会在英国伦敦正式成立,使其成为广大顺德乡亲在欧洲的“家”。

  世界顺联推动公共外交

  在这个平台的支持下,顺德与海外乡亲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每两年的大会,成为我们了解家乡的重要窗口。”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爱民顿市顺德联谊会、顺德商会会长徐宪堂说。

  更令人兴奋的是,通过这个平台,顺德进一步加深了与新生代顺德乡亲的联系。1997年7月,顺德区侨务部门、世界顺德联谊总会参与举办的华裔青年学生联谊活动——美国三藩市华裔青年学生夏令营在顺德正式开营。这次活动以后,世界顺德联谊总会先后与有关的海外社团在顺德联合举办了南非、英国、新西兰等十多批次的顺德裔青年学生(冬)夏令营。青年学生们通过参观顺德各项建设,了解家乡发展情况,加深了对家乡的印象。

  世界顺联总会青年部在2002年澳门第四届恳亲大会期间成立后,也成功举办了世界顺德青年交流会、家乡文化寻根之旅等活动,不断培育涵养乡亲情谊永续的基础。

  除了引进来,顺德还积极的走出去,开展以文化为主的多种类、多层次交流。近年,顺德区通过到海外、港澳举办恳亲大会或参加旅外社团庆典活动之机,带领顺德文艺表演队和粤曲艺术家先后前往马来西亚、南非、加拿大、澳洲及港澳地区演出,为开展向海外传播顺德优秀文化做了有益的尝试。如今,顺德还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举行“顺德优秀文化海外行”系列活动向海外传播顺德文化,增强对外交流。

  这些努力没有白费,不仅海外乡亲对于顺德的感情更加深厚,海外城市对于顺德的认同度也不断增强。目前,在与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市政府签署了“中国顺德—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友好合作备忘录”后,顺德已经拥有5个与该区缔结友好关系的国际城市。

  ■纵深

  海外顺德商会助力资本输出

  乡情也正在进一步影响顺德经济发展。“顺德制造”正是在乡亲的推动下走向世界。祖籍顺德乐从沙滘的陈健江是将中国电视机出口到马岛的第一人。他说,“在第一批电视机贸易之后,家乡的品牌——科龙电器是我当时做的第二批进出口贸易生意,顺德家电质优价廉,在当地颇受欢迎。”

  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海外乡亲也有望推动顺德经济的第二次腾飞。目前,向海外投资已经成为众多顺德企业的选择。但众所周知,企业国际化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过程,中国企业国际化起步晚、经验不足,大多数中国企业对国际化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虽有避险意识,但防范措施不力,尤其是政治风险与法律风险,已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面临的主要风险。

  此外,很多企业对国外的法律、政策、产业、风俗等了解不多,信息渠道不畅通,导致许多企业“走出去”后发现与想象差距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走出去”的决心。

  巨大的投资风险一度让不少顺德企业不敢越雷池一步。但这些乡亲和商会等社团的存在,将在顺德资本走向世界之时,起到帮助了解与接收当地信息,减少出现对国外的法律、政策、产业、风俗等了解不多,信息渠道不畅通等作用。

  目前,顺德已经有7个海外商会相继成立,在此次非洲一行中,顺德商人也在马达加斯加建立起了首个非洲顺德籍商会,这些商会对顺德资本的输出,有望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