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三省级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

2015年01月22日04: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三省级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平)历经4年培育,中山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建设方面终于结出硕果。记者从市发改局了解到,由该局推进的广东省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广东省风电技术、白色家电热交换器数控加工装备三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省发改委的验收。

  据了解,本次全省通过验收的省级工程实验室共13家,省内高校及省属国企6家,广州、深圳、汕尾三市各1家,中山以3家位居全省各地市之冠。

  工程实验室总量居全省第三

  如果说传统产业是今天的主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明天发展的引擎。自2010年以来,为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撑,市发改局积极推进国家及省级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2013年,中山市曾出台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推广一批示范应用项目、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的发展目标。其中,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半导体照明、新能源汽车被确定为“率先突破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被规划为“领先发展”,节能环保和新材料产业被定位“培育引进”。

  本次通过省发改委验收的3家工程实验室分别来自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均属于“率先突破”的产业平台。据了解,中山目前已经成功组建5家省级工程实验室、2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也将于近期获得批复,组建总量仅次于广州、深圳,位居全省第三。

  率先突破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中山市发改局表示,下一步将以国家及省重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为契机,围绕高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8大重点领域,开展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对获批在建的国家和省工程实验室的支持力度,推动项目早日建成发挥作用。

  根据中山市2013年出台的政策,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审批流程、土地及环保指标、扶持基金方面享有优先权,全市与产业培育、技术研发相关的资金30%以上将投入上述领域。同时,符合该政策的企业在融资渠道、招商引资及人才培育方面享有优惠政策。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