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常态下看福建省出口成绩单

2015年01月22日08:4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新常态下看我省出口成绩单

福州海关20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外贸进出口10902.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6969.2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受汇率波动影响,按美元计价,我省的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为4.8%、6.6%,相较去年成绩,略显失色,离年初制定的出口同比增长7%的目标也有点距离。

作为经济运行“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这份成绩单是否合格?数字释放出哪些信号?

应对多重挑战,得分不低

“我省的出口增速虽与年初预期有一些差距,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很不容易。”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表示。

实际上,与国内国外主要情况比较,我省的外贸增速并不低——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1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去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9%;按美元计价,进出口、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4%、6.1%。而据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去年,广东出口增速为1.6%,江苏为2.9%;去年前10个月,美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3%,日本同比下降1.4%;去年前9个月,欧盟进出口同比增长仅为1.1%。

黄茂兴说,去年,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不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是导致我省出口增速下滑的内外两大因素。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福建信保为辖区出口企业赔付或挽回损失金额较上年增长约30.8%。“数据客观上印证了外部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的事实。”公司业务管理处处长张午表示。

张午认为,从信保承保客户反映以及出险情况分析,去年,我省企业的出口国别风险更为突出。“油价下跌、美元升值,对俄罗斯、中东、拉美等地的产油国形成较大的外汇压力,来自这些国家无法及时支付货款的报损翻了一番,而它们恰是过去几年我们鼓励开拓的新兴市场。”另外,东盟、日本等地区由于地缘政治因素,与我省的双边贸易增幅也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对前两大贸易伙伴——美国、欧盟的出口同比增幅尚能达到7.1%、11%,但对东盟出口仅同比增长2.2%,对香港、日本的出口额则分别同比下降5%和0.1%,在一些新兴市场的出口业绩也未能达到预期。

另外,国内低成本比较优势削弱、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拉低进口增速,则是抑制外贸攀升的另外“两座大山”。福州海关相关人士分析,上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1,较11月下滑0.7,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为自2013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点,“这预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郑跃声亦对媒体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无法支撑外贸的高速增长,是影响进出口增速的重要因素之一,且这一负面因素未来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而从福建的具体情况来看,出口产业结构的瓶颈依旧存在。

在我省出口商品清单中,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占绝大多数。其中,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在我省出口比重中依然较大,达38.7%;而占比达35.6%的机电产品中,代工类产品的比重则较高。

“这些产品附加值不高,整体利润空间有限,在与国外买家谈判中较为被动。另外,国外买家在全国范围内可选择面比较广,我省产品面临与其他省份,尤其是一些内地省份的横向竞争。”张午表示。

此外,跨境电商发展对传统商品出口的制约也不容小觑。去年,美国希尔斯、英国乐购等采购市场大买家总体经营出现问题,在一些国家或地区还出现大规模关店潮,影响了其全球采购量,这对我省传统轻工业产品出口造成不小冲击。

新的机遇来临,大有可为

在“大数据”背后,我省外贸在提升质量、优化结构等方面的积极进展更值得关注:对新兴市场贸易的占比上升,欧美市场保持平稳,对台贸易快速增长,市场更趋多元;一般贸易稳定增长,加工贸易比重下降,贸易方式更趋合理;民营企业进出口额比重提高,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贸易价格条件改善,对外贸易的效益有所上升……

“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高速增长的区间,外贸发展进入稳增长、调结构、提高质量为特征的新常态。新一年,福建外贸要稳步发展,须继续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等方面做出积极有效的努力。”福州海关有关人士表示。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在新常态下,尽管外贸运行的国内外环境都发生重大变化,但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积极推进新一轮扩大开放,例如抓住福建自贸区落地的机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等,都将为我省对外贸易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自贸区政策的落地对于福建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发展将带来极大利好,尤其是一系列创新政策,将为进出口带来较大突破。福建省要着力研究先行先试政策,敢于先行先试,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上迈出实质性步伐。”黄茂兴表示。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对台出口保持17.4%的高增速,逆差较上年收窄35.1%。福州海关相关人士认为,随着福建自贸区对接台湾的目标指向性的明确、自贸区创新制度的出台和逐步落实,两岸经济社会联系将更加紧密,实现闽台贸易相互弥补、相互推动。

去年,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双边贸易值达4614.6亿元,同比增长4.2%,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的42.3%。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并以东盟为跳板拓展我省与南亚、中东国家经贸往来,仍是我省商品“走出去”的最佳路径。“新兴市场国家虽遭遇困境,但毕竟它们人口众多、基础建设滞后,有着广阔的消费市场,对这些市场贸易潜能的挖掘和开拓将成为今年我省外贸工作的突破点。”黄茂兴认为,去年,我省对非洲、印度双边贸易分别同比增长15.6%、17.4%,就是有力佐证。

面对严峻的内外形势,去年,我省出台一系列扶持外贸的举措。如去年3月,我省先于全国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九条措施,把推动出口行业的转型升级作为头等大事,利用政府资源优先扶持外贸龙头企业,推动其开拓市场、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有针对性出台了国际知名品牌扶持政策,鼓励我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创立、使用、打造品牌;扶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业态,优化退税服务等。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政策红利将继续释放,助推我省外贸稳步持续发展。(记者林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