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乌蒙铁军”固本开新塑威信

——第14集团军某团弘扬优良传统见闻

2015年01月22日09: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乌蒙铁军”固本开新塑威信

每周五,团长政委带领全团官兵站军姿1小时。这个传统,在被誉为“乌蒙铁军”的第14集团军某团,已经坚持了20多年。

“军营比大学更吸引我的,就是这里有很多优良传统!”1月16日,刚站完军姿的女兵陈家乐对记者说。入伍前,她在湖南大学刚上完大一。

陈家乐的亲人,有两位当过兵。二爷爷是名退伍老兵,刚入伍时袜子穿臭了不知道洗,指导员实在看不下去,就替他洗了。二爷爷羞愧不已,渐渐勤快起来。陈家乐叔叔当兵时,则遇到一名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指导员。一次演练,这位指导员阑尾炎发作,却硬是撑到任务完成,疼得差点晕过去。

听着两代指导员故事长大的陈家乐,一心向往成为一名女兵。然而,入伍月余,她感到军营并不像二爷爷与叔叔描绘的那样,一度情绪低落,甚至生出退伍的念头。

“战争年代,青年甘愿跟着党代表抛头颅洒热血。今天,我们却要为‘陈家乐们’的困惑伤脑筋,差距究竟在哪里?”去年底,该团政委朱江作为全军基层特邀代表之一,把这个问题带到古田,带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

从古田归来,朱江带回一个答案:如果说优良传统是凝聚兵心的旗帜,那么“陈家乐们”的感受,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些带兵人身上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淡化乃至缺失。

为此,团党委决定: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从如何弘扬“乌蒙铁军”优良传统、如何塑好政治干部形象入手,探究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之道。

“在战火中诞生的‘乌蒙铁军’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离不开一代代文武双全、善打硬仗的政治工作者。”在团史馆,该团团长陈勇感言,“今天的政治干部,只有军事素质过硬,才能引领陈家乐这样的青年官兵!”

新年度训练一展开,该团“常委示范班”“主官领训队”就上紧了发条。凭着多年苦练积累的功底,团政委、政治处主任等资深政治干部,都有自己的绝活。朱江手榴弹一出手就是六七十米,全团能超过他的寥寥无几。

然而,并非所有政治干部一开始就有底气。九连指导员蔡京,过去对连队某型新装备一知半解,军事素质短板明显。玩不转“枪杆子”,带兵就直不起“腰杆子”。蔡京虚心求教,自开“小灶”,补齐了军事短板。不久前,连长外出不在位,他指挥全连参加军区高炮部队实弹射击考核,取得优秀成绩。

炮兵专业出身的王毅,由连长改任指导员之初,对搞好思想政治工作信心不足。去年,王毅带队参加抢险救灾,患上日光性皮炎,浑身乏力、发热,尤其不能见阳光。但他不顾劝阻,脖子围着一条围巾,坚持奋战灾区,被当地媒体誉为“围巾上尉”。战士们很心疼,跟着他拼命干。联系学习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的感悟,王毅说:立身为旗,就是最好的政治教育。

“空气不好伤身,风气不好伤心。”入伍后,陈家乐常听到这句话。去年底的退伍老兵座谈会上,老兵们对立功授奖和复退工作一致点赞:“留的硬气,走的服气,全团上下有正气!”

如今,该团类似的重大敏感事项都被“脱敏”,全程有纪委和士兵代表监督,现场亮分、公正决策。担任党委或支部书记的政治干部,更是坚持原则、严格自律。

“严格自律,批评别人时说话才硬气。”一段时间以来,被该团政治干部当作座右铭的这句话,陈家乐也感同身受。她说,表里不一、缺乏正气的政治干部,在教育别人时,哪会有威信呢?

蔡京、王毅等指导员,传承了“乌蒙铁军”的血脉基因,展示了新一代政治工作者的新形象。陈家乐高兴地告诉记者,她仿佛看到了二爷爷和叔叔当兵时的指导员。当她走近这些新生代党代表时,也逐渐找回了自己的从军目标和建功军营信心。

寒冬尚未走,春意拂面来。新年伊始,该团营区的迎春花悄然绽放,恰如政治工作固本开新塑威信的春天悄悄到来,而陈家乐这些新一代革命军人,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随着他们的茁壮成长,“乌蒙铁军”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记者 于春光 程必杰 特约记者 邓忠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