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最突出的问题改起

迈向法治中国:政法工作 今年改革看点多

记者 彭 波

2015年01月22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1月20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分析了当前政法机关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了今年的政法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2015年,政法工作将出台哪些新举措?司法改革将有什么新进展?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又会有什么新亮点?记者进行了梳理。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了一大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求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最突出的问题改起,抓紧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此外,会议还对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

建设高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目前,我国仍然处于刑事犯罪高发期。会议要求各地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在工作中要加强对犯罪规律的研究,创新打击方式,更加注重科技支撑、整体联动,切实增强打击整治的科学性、有效性。针对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顽症,要建立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针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打击整治;针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电信诈骗、跨国跨境等新型犯罪,要研究规律特点,加强合作,把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末端查控和前端管理结合起来,增强打击整治效果。

2014年,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对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了全面部署,中办、国办也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意见》。会议要求,各地要推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运转起来,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建设过程中,要确保形成合力,努力实现社会面防控动态化、部门区域合作常态化,最大限度提升整体和单元作战能力,确保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批11个省区市将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

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提出四项具体司改措施,即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上海等7省市先行试点,为全面推进司法改革积累经验。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要求深入推进一批已启动的改革试点工作,年内取得更大进展。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第一批7个试点省市将增加试点地方,第二批11个试点省区市将选择好试点地方、抓好组织实施,其他省区市将抓紧做好准备,年内开展试点。试点要重点解决法官、检察官员额和法官、检察官遴选两个问题。

开展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

会议提出,开展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是今年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有利于形成普通案件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的新型诉讼格局。目前,北京、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检察分院都已经分别加挂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院牌子,作为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先行试点。会议透露,在全国人大修改有关法律后,其他省区市也将开展试点。

目前,最高法已经在深圳和沈阳两地分别设立了第一、二巡回法庭。会议要求,要积极探索巡回法庭审判权运行管理机制,审理好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发挥好巡回法庭方便当事人诉讼、就地解决纠纷、促进司法公正的功能。

此外,会议还要求对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制度等组织研究论证,早日形成改革的基本思路。

建立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

在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方面,将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完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防止有人利用职权打击报复履职尽责、秉公司法的司法人员。

在建立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方面,将着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同时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要求法院对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会议还要求完善法院审级制度,一审重在解决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二审重在解决事实法律正义、实现二审终审,再审重在解决依法纠错、维护裁判权威。

全面清理不合理的考核项目

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陆续纠正了一些冤假错案,像呼格吉勒图、于英生、徐辉等。这些冤假错案,有的是受当时有罪推定理念的影响,重口供、轻证据,甚至搞刑讯逼供造成的;有的是明知证据不充分,也作出了所谓“留有余地”的判决。

这次会议要求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遵循刑事诉讼活动规律,处理好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之间的关系,认真实施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等法律制度,切实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对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重点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同时探索建立刑事案件申诉异地审查制度,确保执法办案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及时发现、纠正、问责。

会议明确提出,今年,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地政法机关要对各类执法司法考核指标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取消刑事拘留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的考核项目。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落实办案责任,加强监督制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2日 1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