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宪魁主持召开黑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2015年01月22日08: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 奋发有为推动全省改革取得新成效

20日下午,省委书记王宪魁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他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省情实际研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健全体制机制推进改革,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呈现出工作力度大、推进步伐稳、改革成效好的良好态势。他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改革的大政方针,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奋发有为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中央的“规定动作”要坚决执行不走样,省里的“自选动作”要广泛征求意见审慎决策,强化责任、敢于担当,攻坚克难、蹄疾步稳,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陆昊、杜宇新、陈润儿、黄建盛、张效廉、杨汭、李海涛、盖如垠、孙尧、于莎燕、孙东生、胡亚枫、赵克非出席会议。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汇报。

会议讨论审议了《关于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总结报告》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

王宪魁指出,改革开局之年的工作有进展、有特色、有亮点,在总体摆布上既贯彻中央精神、又契合龙江实际,在工作部署上既注重整体谋划、又坚持重点推进,在组织推进上既加强统筹协调、又实施分类指导,在任务落实上既强调举措落地、又确保改有所成,经济体制改革率先引领,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成效显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稳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开拓前行,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协调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标本兼治,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力度加大,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立行立改,一些多年没有实质性进展的改革开始破题,一些多年想干而没有干的事取得重大进展,一些多年积累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所突破。实践证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是坚强有力的,推进改革的决策机制、统筹协调机制、督办督察机制、宣传引导机制也是有效管用的。但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就做好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王宪魁强调,要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改革的大政方针,在谋划重大改革思路和举措上有新突破。要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围绕现阶段影响龙江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下功夫了解各方面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善于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为改革方案制订接地气、攒底气。要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地方立法权限内加快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防止出现方向性问题,抓紧做好中央《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2015年工作要点》承接工作,把对推进法治黑龙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纳入总台账,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

王宪魁强调,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国资国企改革要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建立政府权力清单、推行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财税体制改革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增值税和资源税改革,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要重点研究推进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对俄自由贸易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解读好、落实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在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方面,围绕“五大创新”,加快推进规模化生产、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社会化服务,重点抓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市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扎实推进农垦体制改革,稳慎推进农业保险改革。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稳步推进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加快林区转型发展步伐。在社会体制改革方面,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检两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理顺农垦、森工系统法检两院管理体制,把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涉法涉诉问题纳入法制化轨道。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推进省出版集团、龙视传媒、龙广之声等文化企业改制上市。在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方面,加强与改革相关的立法工作,加强协商民主和基层民主建设,建立党外人士重要建议意见反馈机制。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面,强化“两个责任”,健全党内监督制度,推进巡视工作和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王宪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突出重点、优化次序,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的改革举措往前排,重点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事项。要鼓励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对那些一时看不准、吃不透和条件不成熟的改革,开展先行试点,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省直部门要加强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难题。各地要落实配套措施,及时启动推开。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出一批切实际、有力度、管长远的改革举措,对重点难点改革,要分而“改”之、各个击破,以时间换空间,积小胜为大胜。

王宪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奋发有为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要广泛凝聚改革共识,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我们议事决策的总依据,不误读、不误判,政策解读要清晰准确,宣传引导要深入到位,及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认识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凡是重大改革举措都要深入调研、充分论证、集体研究、于法有据。要加大督办督察力度,明确专人负责推进已出台的重要改革任务,把改革任务举措落实情况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领导班子政绩考核重要内容,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确保各项改革落实见效。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省政府机关负责同志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贾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