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马峦山千亩梅园 将再现往昔盛景

2015年01月21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马峦山千亩梅园 将再现往昔盛景

来到马峦山赏梅的市民。 受访者供图

  携亲朋一同登高,在观梅亭欣赏波光粼粼的高圳水库和花香四溢的梅花林,漫步花瓣成雨的绿道,聆听鸟鸣虫吟,感受大自然的宁静气息……在位于坪山新区的马峦山上,历时一年多修复的千亩梅园盛景再现。

  上世纪90年代,马峦山曾栽种梅树10万株,主要分布于红花岭岗亭周边、马峦老围和高圳水库旁。冬日赏梅,曾是深圳人的雅事。

  后来,由于国家对林地的征用,几十年来梅园疏于管理,马峦山的梅园也曾濒临消失。不过,经过媒体和有关部门的努力,历时一年多修复,千亩梅园再次显现。

  记者了解到,马峦山梅园提升工程于2015年1月4日开始施工,建设旨在恢复往昔的“千亩梅园万株梅花”景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梅林进行补种、增设配套设施、登山道修复、场地清理、停车场及休息平台建设等,工程总投资为244.53万元。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坪山新区森林防火检查点周围、梅亭和高圳水库周围及老围村周围等三个地段,补种果梅1967株、花梅1200株、大叶油草3407平方木、增设成品坐凳30个、垃圾箱25个、登山道修复、新建停车场及休息平台建设等。

  “今年的冬天比较暖,加上梅花刚刚清理出来,开花的树还不够多,要是明年的这个时候来,马峦山梅园将更加壮观。”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他也提醒前来赏梅的市民,因为马峦山上规划的是绿道,道路比较狭窄,也暂时没有停车场,游人赏花可将车辆停放到半山腰的农家乐,沿绿道步行约20分钟即可到达梅园赏梅。

  南方日报记者 刘婷婷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