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2014年广州GDP增长8.5%

2015年01月21日04: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014年广州GDP增长8.5%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 通讯员/李志洁 唐丽杰)2014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1.66万亿元,增长8.5%。20日,广州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第一次会议,广州市长陈建华向市政协常委会作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的说明。《报告》紧扣上级精神、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务实精炼,全文约1.3万字,较往年精简。

  GDP增速略低于年度预期目标

  报告指出,2014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1.66万亿元,增长8.5%。陈建华表示,虽然2014年广州GDP增速比预期目标相差1个多点,但财政收入、就业、物价、进出口等方面都比较好,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经济发展既有量的扩大,也有质的提升,交出了一份比较好的成绩单。去年广州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陈建华表示,去年广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动态调整99项行政审批备案事项,企业和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铺开工商登记改革,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28%,带动大量就业。广州在全国率先将预算内外所有财政性资金收支预算向人大报告,广州财政透明度排名全国第一。

  同时,广州注重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超算中心“天河二号”连续4次全球第一,旅游综合竞争力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广州亦持续开展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垃圾治理,全年优良空气天数282天(占77.5%),增加22天,PM2.5下降7.5%。

  在发展社会民生事业中,广州市本级财政支出的76.3%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广州民生发展指数排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第一,获广东省地方政府整体绩效评估第一。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关于2015年广州的发展思路,陈建华重点介绍广州将推进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制造业高端化,重点发展电动汽车、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再生医学、航空和海洋工程装备。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手机游戏、可穿戴电子产品、高端医疗器械、高端金属材料、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等产业。促进新业态发展,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3D打印、大数据应用、卫星导航、移动互联网。

  同时,广州今年的重点是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金融创新发展,重点建设广州国际金融城和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争取新设一批新型金融机构,促进新型金融服务业态的集聚发展。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加大力度引进总部项目落户,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南沙将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

  今年广州要发挥南沙、黄埔、增城3个开发区的主引擎作用。陈建华指出,南沙新区将重点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黄埔区要把握中新知识城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重点加快电子商务、智能装备、港航服务等园区建设,打造知识密集型产业集聚高地;增城则重点加快低碳经济、电子信息、健康医疗综合体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快速提升经济实力。

  陈建华表示,今年将继续开展河涌整治,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改善水环境。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新增一批生态景观林带、绿道、森林公园,完成儿童公园建设。推进垃圾治理,推广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加快终端处理设施建设,逐步破解“垃圾围城”的难题。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