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佛山如何迎接“第二次机器革命”

2015年01月21日04: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佛山如何迎接“第二次机器革命”

  2014年末,一位从事头盔生产行业的90后“创二代”,与另外19位同样来自佛山的企业家走进位于上海青浦区的晨讯科技园。他们看到整个车间被明显地切割成两部分,一边是3台机器就能实现智能测试的手机生产线,而另一边则是一条条站满了人的传统手机生产线。这是一场发生在珠三角传统制造业与长三角新兴变革之间的交流。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未来制造,已成为中国这个“世界工厂”内的竞逐新热点。

  在佛山这片占地3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机器人等一个个带有变革意义的元素正加快与佛山的传统制造融合。

  而这仅仅是“机器变革的热身运动”。埃里克·布莱恩约弗森在其所著的《第二次机器革命》中提到,如果说蒸汽机所引发的是“第一次机器革命”,那么在“第二次机器革命”中,人工智能化的设备将优于人。“灵长类”的机器得以大规模应用,如同一群“智能生物”将搅动这颗星球上的工业格局。当“智能制造”时代到来,当“机器的变革”风起云涌,佛山,将发生什么?关于机器的变革,一场从思想到市场的大启蒙,已经迫在眉睫。

  AⅡ03版〉〉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