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两项改革措施实行 实现24小时通关

2015年01月21日04: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两项改革措施实行 实现24小时通关

  ■政策提醒

  20日下午1时55分,东莞凤岗嘉安塑胶五金有限公司的报关员占妮在办公室的电脑上通过中国电子口岸客户端,向黄埔海关凤岗办事处提交货物相关报关资料,系统即时对报关资料的各项数据进行审核,对报关单做出了自动放行的判别。不到15秒钟,系统显示报关单已经放行。

  “单证已经放行了,货物可以出厂。”占妮随后联系负责物流的同事。14时25分,货柜车抵达深圳皇岗口岸,根据黄埔海关发来的数据,仅用了3分钟就成功验放出境。该单同时使用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和无纸化通关,企业不需到通关现场递交纸质单证,从申报到货物验放全程仅用30多分钟,其中海关作业时间约两三分钟。

  最近,康舒电子(东莞)有限公司获得大批出口订单,由于订单较多,经常需要夜间通关,对通关时效要求极高,陆路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公司在凤岗申报后,货物无需进出凤岗车检场,可直接运往深圳陆路口岸进行验放,通关时间节省3个小时以上,产品当日完成生产当日出口,订单真正实现了“零库存”,不仅缓解了公司的生产压力和资金周转压力,还赢取了抢占国外市场的先机。

  目前,一体化通关模式覆盖广东地区全境各个口岸。该模式去年9月22日在空运、海运口岸启用以来,黄埔海关辖区内8520家外贸型企业可享用该通关模式,由于实现了报关、查验、放行各环节“七关合一”,企业的人和货都不必两头跑,通关效率显著提高,人力成本、运输成本大幅下降。截至去年12月31日,黄埔关区共申报跨关区一体化报关单19179票。

  除以上通关便利因素外,据介绍,改革推广至陆路口岸后,加之黄埔海关已经推广的无纸化作业改革,又带来了一条“企业可以实现24小时办理申报验放等通关手续”的新利好。

  海关凤岗办通关一科科长陈轶说,在以前的通关模式下,需要在深港跨境公路口岸和像埔关凤岗办这样的二线口岸之间进行转关进出口的企业,如果是夜里从跨境口岸进来,要等到二线口岸上班时才能办理申报和车辆验放。他说,陆路通关一体化及通关作业无纸化,对快速放行的货物,企业可以于任何时间直接在网上申报,在全天验放车辆的跨境公路口岸放行,相当于黄埔海关的三大二线车检场实现了24小时通关。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