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本地龙头鞋企 拟投4亿美元在非洲造鞋城

2015年01月21日04: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本地龙头鞋企 拟投4亿美元在非洲造鞋城

东莞部分鞋企在转型过程中将制造环节转移。方光明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真伟)东莞“龙头鞋企”华坚集团在非洲投建的埃塞俄比亚中国华坚国际轻工业城预计总投资4亿美元。这一消息在1月20日厚街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鞋业发展论坛上引发关注和争论。近年来,在东莞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关停并转以及主动外迁的制造企业为数不少,关于东莞是否可能出现产业空心化的疑虑也日渐增加。在论坛上,不少与会人士也表达出大量鞋企外迁可能导致东莞鞋业空心化的担忧。对此,博鳌论坛原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等专家学者建议东莞鞋业应重视产业链整合、加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同时呼吁政府应及时采取行动,帮助企业渡过转型难关。

  现象:鞋业制造“走出去”

  金牛皮业集团董事长刘志军最近频繁奔波于埃塞俄比亚与东莞之间,他正在埃塞俄比亚筹建一个材料采购基地,将非洲的皮料采购后运到国内,未来考虑在埃塞俄比亚建立制造工厂。

  像金牛皮业这样受到国外低廉劳动力、较低劳动力成本以及投资优惠政策等资源吸引的东莞鞋企正日渐增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梯度转移是普遍规律,对于制鞋行业而言,这种现象正变得尤为明显。其中,预计总投资4亿美元,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的埃塞俄比亚中国华坚国际轻工业城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第六届(2015)世界鞋业发展论坛暨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开业典礼在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厚街举行。据悉,这届论坛由中国皮革协会、亚洲鞋业协会、台湾区制鞋工业同业公会、香港鞋业商会、广东鞋业厂商会联合举办。

  在这次论坛上,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放缓,鞋业面临的风险和受到的影响远超预期。他到埃塞俄比亚投资,有偶然因素,也是必然的规律。

  “将工厂设到埃塞俄比亚好处很多。”张华荣坦言,首先非洲人力成本较低,关税较低,而且也能给干部更多的晋升空间。张华荣在埃塞俄比亚得到了“最高礼遇”,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华荣3个月内便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了一个500人的工厂,随后不断扩大规模。

  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制鞋行业向东南亚、印度、非洲等地的转移正从个别企业,转变为多个企业甚至产业链层面的转移。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也在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的前30年国内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都很低,但现在工资涨了,融资成本高了,企业走出去是市场经济规律驱动下的产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释疑:“走出去”不会导致空心化

  东莞鞋企“走出去”,在会场引发业界对东莞产业空心化的担心。

  对此,龙永图认为,产业转向并不会导致空心化。“对于劳动密集的制造环节,发达国家都还在搞,说明还有搞头。因为人才结构等多种原因,低端制造事实上也不可能全部转到国外,具体怎么转,转多少还是应该由市场决定。”龙永图预测,在中国市场巨大、人均收入较低的现状下,政府不应该急于“去制造化”,而应看到劳动密集型产业对解决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积极一面。

  “在经济新常态下,坚守制造业非常重要。”龙永图表示,一个国家和民族不重视制造业是要吃苦头的,例如在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制造业占经济比重低于10%的美国吃了大亏,而制造业发达的德国却只受到较小的冲击。

  龙永图呼吁,制造业是经济的基础和根,没有制造业的成功就没有经济的发展。

  清华大学教授郑力也认为,巨大的国内市场决定相当大一部分制造业需要留在国内,以最符合市场规律的方式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仅仅是这一条,就不会让鞋业出现明显的空心化。与此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会逐步向产业链的高端发展,形成包括总部基地、研发等业态。而这种高级业态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环节,不容易像劳动密集型的制鞋环节那样迁走。

  张华荣也承认,虽然他正将华坚集团的制造业务向埃塞俄比亚转移,但是他在东莞和江西的工厂仍然有约12000名工人,以高端制造为主。

  支招:企业用人要本地化

  龙永图分析说,产业的转移过程,事实上也是产业的升级过程。过去东莞鞋业以低端制造为主,如果不将低端制造转移一部分,就不能为鞋业的转型升级腾出必要的空间和资源。同时,龙永图认为,鞋业在跨国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企业和产业全球化的过程,对于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产业链也是很好的机会。另外,低端产业不迁走,会带来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产业负担,这对于产业的转型发展也没有好处。

  龙永图认为东莞鞋业出现了两个非常值得赞许的现象,一是华坚集团等东莞鞋企开始以制造业为核心深度整合产业链资源,二是生产性服务业在快速发展。龙永图说,未来东莞鞋业应该坚持产业链的深度整合以及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上做更多的文章。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将企业转出去之后,最大的好处是人力成本大为降低,但最大的坏处也正是因为文化不同容易带来一些问题。例如印度一些地方的工人领到一个月薪水之后就会“消失”,等到把钱花完才会回来上班。

  对此,龙永图表示,到全世界投资,必须重视和发展当地的人才。如果没有人才当地化,就没有企业的国际化,不要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所有的管理人才都必须是中国人才,要真正使企业在当地生根发芽还要靠当地人才。

  ■麻辣点评

  龙永图谈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可以促进制造业的聚合与升级,马云的伟大不在于建立了一个互联网帝国,而在于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创造了相对公平的市场环境,让小微制造企业也能够及时找到市场机会生存下来。”

  龙永图谈转型之痛:

  “转型就是要脱一层皮,要牺牲。在转型过程中,企业往往会大量倒闭。在这个时候,政府应该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避免太多企业倒闭,避免经济陷入中等发达国家陷阱,减轻转型的痛苦。”

  ■他山之石

  法国:制造外迁 品牌崛起

  法国制鞋技工联合会主席Pierre Bonnet说,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法国鞋业出口非常发达,在那时法国也遇到了制造业危机。具体表现是人工成本大幅提升,法国鞋企的应对方式就是产业转移。越来越多的法国鞋企到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国投资建厂。同时,法国也更多关注品牌的发展和全球营销。因此,虽然法国的制造行业有所萎缩,但留存了不少全球性的高端奢侈鞋业品牌和公司,而这些公司都是当年在北非投资的良好成果。

  台湾:重研发整合 做精产业链

  目前,台湾鞋业的低端制造基本转移出去,留下来的大多是研发为主的环节,另一方面,仍在台湾的鞋业进行了横向的深度整合,各自负责将产业链的其中一个部分做精做透。

  台湾明治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明也承认,虽然鞋业制造转移出去之后,鞋业行业在台湾的热度有所降低,但是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了,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转出去的制造业也能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链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