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沪港通投资范围或进一步扩大

2015年01月21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沪港通投资范围或进一步扩大

  据新华社电 正在此间参加亚洲金融论坛的专家学者20日表示,沪港通运行两个月来,尽管成交量偏弱,但在系统稳定性、风险可控性、监管及时性、金融安全性等方面表现良好。未来沪港通将进一步提升运作模式,投资范围或将扩展至指数期货及新股。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表示,沪港通成为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桥梁,开通两个月以来运作平稳有序,符合双方预期,并无出现意外。目前,上交所正与港交所研究如何优化沪港通机制,包括研究在港股通下容许投资者融资融券等。

  黄红元说,未来亦会考虑扩大沪港通投资额度,并研究将沪港通投资范围扩大至债券以及交易所买卖基金等。他鼓励基金公司研发港股通标的产品,让50万元人民币资产门槛以下的投资者都可参与。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正在研究指数期货,预计未来数月沪港通将增加此项业务。

  对于沪港通开通后资金流向“北温南冷”的情况,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涌海认为,成交量多寡不应成为评价沪港通价值的主要标准,而应重视其制度设计是否完善。

  “到目前为止,沪港通系统稳定、双方监管及时、安全性和风险可控性方面均表现良好,说明沪港通是成功的。”谢涌海表示。

  黄红元则引用最新数据说明元旦后资金流向已出现变化。北上及南下交易比例由元旦前的8:1,变成元旦后的3:1。“港股通交易及使用额度稳步扩大,日均南下资金较元旦前增加逾1倍,超过7亿元人民币。加上内地投资者开通港股通账户亦有增加,都反映出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关注港股市场。”

  至于近期中国证监会勒令违规券商暂时停止融资融券业务,会否影响沪港通交投一事,李小加表示,内地A股市场波动属于正常现象,目前未见此事对港股通有太大影响。

  另外,李小加表示,深港通有望今年内推出,运作模式或比现在的沪港通更加优化。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