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节气朔望四相逢

2015年01月21日04: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节气朔望四相逢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李建基)20日是“大寒”节气,气象部门预计广东云量增多局部小雨。笔者从广东天文学会获悉,从20日至3月6日,将出现少见而有趣的天文历法现象,即朔望与节气双双发生在同一天。节气与朔望四相逢,时间跨越了农历的马年和羊年,十分罕见。

  所谓望,是指月球与太阳相冲时,即两者黄经差为180°,望时出现的月相为满月。

  所谓朔,是指月球与太阳相合时,即两者黄经差为0°,朔时出现的月相为新月。细心的公众会发现,1月20日,“大寒”(中气)与“朔月”(新月)一相逢:2月4日,“立春”(节气)与“望月”(月亮最圆)二相逢:2月19日,“雨水”(中气)与“朔月”(春节)三相逢:3月6日,“惊蛰”(节气)与“望月”(月亮最圆)四相逢。

  为何会出现这种天文历法现象呢?专家解释,原来,节气属阳历的范畴。地球是太阳的行星,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圈为360度。一年有24个节气,相连的两个节气相差15度。

  专家解释,由于半个朔望月与两个节气相隔的时间很接近,经过日积月累和两者的巧合,就会出现节气与朔望四相逢的有趣天文历法现象。不过,专家也表示,这一天文历法现象与人类社会的福祸吉凶没有关系。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